广东中山举行服务业新兴业态高峰论坛 聚焦产业联合和创新

来源:央广网
2015-12-18 22:54:46

广东中山举行服务业新兴业态高峰论坛 聚焦产业联合和创新

  广东中山举行服务业新兴业态高峰论坛,图为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在论坛上发言。(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中山12月1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2015年中山服务业新兴业态高峰论坛今天在中山市东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共同为服务业经济把脉,提出产业联合和驱动创新,以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的优势。

  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在论坛开幕式上说,服务业新兴业态具有高知识密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能力等特征,是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近年来,中山市把握“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机遇,出台了新兴业态、众创金融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文化创意等政策体系;载体建设如火如荼,打造了中山紫马·智慧教育集聚区、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集聚区等三批市镇共建服务业集聚区,涌现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微企发展平台,成功筹建了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研究院。今年通过评审认定了新兴业态培育发展企业201家,亿元楼宇重点培育项目13个;高标准开展了第三批市镇(区)共建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工作,经认定的7个集聚区合计总投资121亿元,预计运营后可引进约1万多家企业,年税收超过40亿元。

  中山市服务业新兴业态研究院院长渠晓伟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偏低,目前全球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以上,主要发达国家达到70%以上,2014年的时候中山只有42.2%,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山服务业新兴业态产业规模将达500亿元,行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创造服务业就业岗位10万个,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目前中山已经确定立足本市的产业基础,重点培育电子商务、健康服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新兴金融、新兴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科技服务、专业服务等八大行业和领域。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服务业新业态代表新的生产力,无论是广东还是中山市,目前有两大难题需要解决,一是存量调整,二是人才、技术、管理和资源的融合,这就需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从传统的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在产业联合中完善创新生态链,在政策方面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制度、政策、机制创新,为新业态发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