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自贸区片区全国首发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

作者:张丹丽 来源:央广网
2015-12-18 19:34:59

  央广网珠海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丹丽)今天(12月18日),广东自贸区珠海横琴片区举行了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全国首发仪式。首发的电子证照银行卡加载了金融功能,不仅可作为企业的身份证,还可在银行系统使用。该卡具备身份认证、信用资信查询、金融服务等三大功能。

  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是电子证照卡的升级版,是以电子营业执照为基础,集合企业其他登记、许可、备案、资质认证等证照基本信息,经国家密码管理局认证可作为数字证书使用,并加载金融功能、可在银行系统使用的“企业电子身份证”。

  今年4月,横琴颁布了《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商事主体电子证照卡管理试行办法》,率先在全国首发“商事主体电子证照卡”,随后,横琴新区工商局与银行合作,探索加载金融功能,拓展电子证照卡的应用范围,打造出全国首张集证照信息与金融功能于一体的“电子证照银行卡”。

  据横琴新区工商局局长吴创伟介绍,电子证照银行卡将充分发挥政府服务社会“一卡多用”功能,将逐步具备身份认证、信用资信查询、金融服务等三大功能。

  电子证照银行卡,主要应用范围分为三大领域:一是行政办事领域。企业凭借该卡,可在横琴综合服务中心各办事窗口使用,实现电子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只需审核电子证照银行卡,办理各类审批、变更业务,既可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又可实现行政效率的大幅提升。二是金融服务领域。通过电子证照银行卡,银行可共享与企业相关的证照信息、信用信息和监管信息,为企业建立完整的银行服务档案,随时为企业提供各类银行服务。企业可凭该卡在银行办理账户结算、转账支付、贷款管理、资信评级、融资管理、理财管理等业务,实现在银行全方位办事。同时,银行也将根据企业的需求,制定与其成长周期匹配的全程金融服务。三是商务应用领域。该卡具备身份认证和金融支付功能后,企业可凭该卡,在各类商务领域,办理转账、支付等各项金融业务。区工商局将与银行合作,推动该卡在全国主要网络交易平台的使用。

  今后,在横琴投资的企业,可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合作银行的网点,就近通过网络办理横琴工商登记注册相关手续,同时免费申领“电子证照银行卡”。按照规划,上述四家银行计划在广东全省推广该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