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公布41921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

作者:杨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8 18:34:51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杨喆)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18日在北京透露,目前已公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法登记的41921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并提供网上查询。

  国家宗教局当日召开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公告工作座谈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部分地方宗教工作部门,以及专家学者代表与会。蒋坚永在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

  据他介绍,在已公布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中,佛教33652处,包括汉传佛教28083处,南传佛教1716处,藏传佛教3853处;道教8269处。在公告、网上查询工作的基础上,宗教局还启动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悬挂标识牌的工作,目前已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这项工作,其他地方也在积极推进。

  据了解,从2014年4月到今年12月,国家宗教局按照十部门《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的要求,已分四批公布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至此,全国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公告工作基本完成;此后根据各地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变化情况,还将定期更新相关信息。

  蒋坚永表示,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公告、网上查询工作及挂牌工作有利于依法规范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管理,保护佛教、道教界合法权益,方便公众识别和监督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有效制止非宗教活动场所违规开展宗教活动和假冒佛教道教教职人员欺诈信众、借教敛财,维护正常的宗教秩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指出,信息公告工作的积极开展,对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和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佛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对此十分欢迎和支持。他并为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提出建议。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表示,将宗教活动场所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体现了国家宗教事务局立真打假,匡正时弊,净化教风的坚定决心,意义重大,成效显著。未来中国道教协会将深入开展宣传工作,提高信众对宗教场所的辨别能力;配合宗教部门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宫观管理,推动道风建设。

  座谈会上,蒋坚永还介绍说,下一步,国家宗教局将实现公告数据的动态化管理;指导各地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挂牌工作;加大力度推进宗教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认真梳理、研究信息公告、网上查询及挂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