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深圳东“丽江号”列车12月18日首发

作者:李健飞 来源:央广网
2015-12-18 15:14:40

  央广网昆明12月1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12月18日上午8时38分,满载旅客的昆明-深圳东K1206/5次“丽江号”列车从昆明火车站正式首发,这是第8趟具有云南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列车走出云南走向全国。

  早晨7点50分,在昆明火车站的1号站台上,身着纳西族服饰的列车员早已整齐站立在昆明-深圳东K1206/5次列车的车厢门前,迎接每一位乘坐列车的乘客,具有浓郁丽江气息和纳西族文化特点的饰品将车厢装点一新,让人恍如来到了丽江。

  丽江市地处横断山脉三江并流区域,山川壮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和独具特色的人文环境,有全国一流、享誉世界的旅游景区。大理至丽江铁路开通以来,每年乘坐火车到丽江的旅客平均有400万人,目前,每天昆明往返丽江的客车已达12趟,不仅早中晚都有,还把滇西与滇中城市群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2014年9月,开行了昆明至丽江双层高品质民族文化旅游列车,加挂了餐车、酒吧车,让旅客在享受旅途时光的同时,还能领略丽江民族文化、东巴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省内外游客到丽江旅游的首选。

  这次,昆明铁路局又与丽江市委、市政府共同携手,将昆明至深圳东K1206/7次客车打造成“丽江号”列车,将“热情、温馨、美丽、幸福”的服务理念,发挥这趟客车全程运行1797公里,穿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三省一区的优势,向更多的省内外、国内外旅客广泛宣传丽江旅游资源、民族风情、东巴文化,进一步提升丽江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来丽江休闲旅游、考察观光、投资兴业。

  据了解,2012年以来,昆明铁路局充分发挥铁路四通八达,贯通南北东西,尤其是旅客列车流动性大、运距长、受众面广的优势,分别与云南红河州、大理州、德宏州、丽江市、曲靖市、临沧市、石林县等地方政府合作,先后开行了红河号、大理号、石林号、丽江号、临沧号、珠江源号、德宏号等8趟具有民族文化特点的列车。这些列车运行途经贵州、广西、广东、湖北、河南、河北、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每年受众旅客在1000多万人以上,成为了弘扬云南民族文化的阵地,展示民族文化风采的移动长廊。

  近年来,昆明铁路局在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不断丰富客运产品,优化列车开行,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旅客购票、乘车、出行体验的同时,利用好客车这个移动平台,向全国各地和广大旅客展示云南、宣传云南,助推云南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强省战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