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良的心头事:让养殖户增产又增收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4:52:34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日前来到上海市松江区水产技术推广站采访站长张友良。张友良首先谈到的是如何增加水产养殖效益,缓解行业压力。

  “水产养殖户是行业发展的主要群体,他们的效益得不到保证,良种良法的价值就不能充分体现,标准化改造就失去了动力,从养殖到休闲观光渔业的转型进程就要被搁置,这是一连串的问题。”望着泖田湿地的几百亩水面,张友良表情严肃。

  专心于水产技术推广,让养殖户增产又增收,这是张友良心之所系、情之所念。自走出上海水产学校进入水产养殖行业33年,张友良与他的团队创造出如此数据——

  松江区水产良种场每年供应给江苏、新疆、广东等20多个省区养殖户2亿尾鱼苗、3000万尾乌仔;

  截至2014年底,推广团头鲂“浦江1号”养殖面积达25万多亩,新增产值约12亿元,先后带动就业达2.4万人次……

  为此,张友良先后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农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成为当之无愧的都市型现代渔业推广领头人。

  荣誉背后,是几十年对水产养殖技术的执着追求。为人称道的团头鲂“浦江1号”,是张友良技术团队选育出来的鳊鱼优良品种,该品种养殖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饲料系数低,同等条件下,每条鱼可比同种类收益增加2元。该品种为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成为扬名全国的鳊鱼金字招牌。

  技术的追求永无止境。继团头鲂“浦江1号”推广成功之后,2008年开始,张友良带领课题组在松江地区开展高品质、大规格河蟹的生态养殖技术研究,形成了以“稀养蟹种、池塘种草、底部充氧、颗粒饲料鲜活饵料相结合、不使用药物”为先进技术的河蟹大规格生态养殖“松江模式”。

  该模式迅速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从2010年2000元/亩增长到2014年的3800元/亩左右,而良种场拥有的“三泖牌”黄浦江大闸蟹,更是先后获得全国河蟹大赛“优胜奖”、“金蟹奖”、“最佳口感奖”和“上海名牌”产品称号,成为上海河蟹的第一品牌。

  与此同时,张友良团队还不断创新现代休闲渔业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种源渔业和休闲渔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以西部渔村、泖田湿地为代表的松江区休闲观光渔业,引起行业关注。

  “这两年水产养殖效益普遍不好,整个行业压力不小。”张友良对来访记者说。继续研究、推广新的水产技术,让养殖户持续增产增收,永远是张友良的心头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