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马化腾:微信之后是什么?终端决定

来源:新民晚报
2015-12-18 14:32:23

【互联网大会】马化腾:微信之后是什么?终端决定

图说:腾讯公司CEO马化腾演讲中。网络图

  昨日,市值和颜值俱高的互联网大佬们,继续在乌镇坐而论道,各类重磅论坛持续火热,未来的互联网是什么样?互联网还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大佬们的唇枪舌剑之下,渐渐拨开下一阶段互联网发展的迷雾。

  马化腾 颠覆微信的未来科技会是什么

  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在昨天的演讲中,解答会颠覆微信的未来科技时说,可能是戴上眼镜通过视网膜投射而不用手机,也可能是与穿戴设备连接的脑电波。

  “许多人问微信之后会是什么?这取决于用户终端的改变,从大型机到PC,到联网的PC,到移动端。”马化腾说。

  马化腾说,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几乎是每20年,终端的演变会对整个信息业态甚至对整个经济业态产生一个重大转变。我们在思考下一代的信息终端会是什么呢?会是汽车还是穿戴设备?甚至比如说我们看到AR、VR这种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可能我们未来会戴上眼镜通过视网膜投射,我们可以跟人、服务、设备连接,不需要像现在用手机,而是通过视网膜沟通。这有未来吗?我们现在看到了这个趋势,但是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未来。但是我相信所有人都会非常关注整个科技界的发展。甚至在未来我们可以想像,也许我们未来跟信息者沟通是通过脑电波的方式,也许你带着穿戴设备可以通过脑电波沟通。当信息时代发生巨大转变,我们整个经济社会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李彦宏 简单劳动将被人工智能替代

  李彦宏说,百度的搜索引擎从5年前就已经是基于机器学习了,而机器学习正是人工智能里的一个分支。“在以前,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和成本都还不成熟。但是现在,百度无人车的路测成功,已经说明人工智能可以应用到驾驶中。”

  李彦宏还强调,他认为未来所有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将来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过去工业化被机器所替代,未来简单重复性的劳动也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驾驶工作是一个重复性的简单的劳动,三五年之内,市场上无人驾驶汽车将变成一个很常见的现象。

  中国发展互联网的优势在哪里?李彦宏以在线买票选座举例,“比如说我们订电影票,现在到网上订一张电影票的话是非常方便的,可以选座位、付费。其实这也就是两三年的事情,倒退三年的话,看一场电影还得提前几个小时买一场票,等到放映时间的时候再去。而在网上买票选座位这样的事情在美国其实不容易实现。你在谷歌有一个账户,你要想买票的话,还得在另外一个网站上再注册一遍,非常麻烦,刷信用卡也麻烦。中国的话,网上支付比美国也要方便很多。”

  杨元庆 智能设备将更“主动”地工作

  在下午的“数字中国”分论坛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演讲中表示,要打造下一代人工智能的终端设备。

  杨元庆表示,智能设备将成为用户离不开的个人助理、个人能力的延伸、连接外部世界管理个人生活的摇控器。“未来的智能设备将更加主动地、个性化地工作。比如:告诉你今天要不要穿秋裤;再比如,会议记录就不需要人来做了。”

  杨元庆认为,炫酷的硬件设计是不够的,用户需要的是设备和云服务的结合。因此,就必须打造更智能的链接。联想将智能连接定义为五个方面:首先,设备和人以更加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第二,保证用户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够与世界高速无缝互联;第三,设备与设备的连接,更重要的是和传统设备的连接;第四,通过云,设备和用户数据的连接;第五,设备与应用服务的无缝互联。

  杨元庆称,联想正在进行技相应的技术储备。他认为未来终端将向两个方向发展:从今天非常有限的种类扩展到身边各种设备,以及设备之间协同起来提供服务。

  李书福 汽车将成为移动的终端

  有记者提问,吉利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特斯拉,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对特斯拉很尊敬,它很新潮,作为同行不好相互评论。”他坦言,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互联智能或者叫智能互联的时代,今后一定会成为移动的终端。

  “现在人对汽车付出很多,比如你拥有一辆汽车,要上养路费,要保养,要洗车,要车库,如果消费信贷的话还要付贷款……很麻烦,以后要让汽车为人服务,可以自己交费。”李书福说,面对那么多机遇与挑战,大家都瞄准汽车,认为是“唐僧肉”想分一点吃,但其实不容易。

  李书福现场介绍,七八年后吉利将推出一款可解决堵车问题、不需要跑道的垂直起降车,现场的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当即表现出浓厚兴趣:“做出来的话我就自己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