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本次雾霾过程pm2.5峰值浓度较上次过程更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8 11:34:44

官方:本次雾霾过程pm2.5峰值浓度较上次过程更大

  资料图12月9日,山西太原,当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9日08时至10日08时,北京、天津、河北中东部、辽宁西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河南、山东西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图为山西太原被雾霾笼罩。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网12月18日电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今日8时,中国气象局全国天气会商重点关注19-22日华北黄淮等地雾-霾过程及西南地区持续连阴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这次雾-霾过程湿度比12月12日-14日过程较小,因此能见度较好,但是pm2.5的峰值浓度较上次过程更大。

  何立富表示,这次雾-霾过程湿度比12月12日-14日过程较小,因此能见度较好;但上次过程有弱降水,而且这次雾-霾过程风速较上次过程更低,大多时段都是静风天气,因此,pm2.5的峰值浓度较上次过程更大。建议公众好健康防护,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12月19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江淮东部等地出现轻到中度污染,部分地区重度污染。23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雾-霾自北向南逐渐消散。同时,南方降水有“东移北扩”的趋势,19-20日,江南西部、江汉、江淮、黄淮东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

  另外,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海上大风橙色预警,预计,18日白天,巴士海峡、南海东部和西南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东北风。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中西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18-19日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气温降至冰点以下,露地蔬菜、经济林果需注意防寒防冻;21-24日江南、华南西北部有强降雨,注意防范农田湿渍害发生,同时部分路段会有积水和大雾,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