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助推中国农企深耕中亚沃土

作者:刘金辉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1:04:33

  新华网郑州12月18日电(记者刘金辉)由河南贵友集团控股的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去年已吸引6家中国农企入驻,今年又有10家中国企业正在洽谈入驻事宜,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国农企投资中亚的速度正在加快,产业链更加完整。

  河南贵友集团2011年收购吉尔吉斯斯坦面积达5.67平方公里的养殖企业“亚洲之星”,一年间便实现了盈利。集团看到,“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企想到中亚投资但却缺乏信息和平台,于是2014年该公司成立了帮助中国农企投资吉尔吉斯斯坦的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众多国内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和组织来这里考察,很快就有6家企业入驻,从事饲料加工、养殖、种植、物流等行业,今年又有10家企业有意向入驻,农业产业链条更加完整,”贵友集团副总经理刘俊永说,“‘一带一路’战略就像催化剂一样推动着中国企业来中亚寻觅合作机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郑州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上提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积极扩大农业领域合作,携手保障粮食安全。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高飞说,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开展,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是以合作为导向的,就是寻求中国的发展战略与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具体到农业方面,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农业技术精湛,但人多地少,而中亚国家农业技术相对落后且人少地多,双方优势互补,互有所需,战略契合。”高飞说。

  战略上的契合,让河南育种企业也尝到了甜头。经研银海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建立上万亩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租种5000公顷土地,形成产业链,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使当地小麦、玉米、棉花的产量提高2倍以上,该企业一年多便实现盈利,可谓双赢。

  经研银海公司总经理李伟说,他的项目在塔吉克斯坦非常受欢迎,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如免费的609公顷土地等等,“一方面中塔稳固的政治关系让我放心;另一方面当地土地肥沃,但非常缺乏先进的育种、种植等农业技术和人才,强烈的需求让双方合作共赢。”

  “根据我们团队的测算,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种植业至少有5000亿元合作的空间,养殖业有2000亿元合作的空间,种子领域合作空间有500亿元。”中信证券农业高级分析师刘洋说,“这个时候走出去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关键期。”

  据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的统计,最近几年来,中国涉农海外并购呈井喷式地增长,2010年到2014年中国涉农海外并购高达185亿美元。

  但刘俊永和李伟面临同样的困难是融资难,在当地,银行贷款的利息是国内的近2倍,融资成本太高,而且,国外的土地资源不能做为抵押物在国内银行贷款,他们主要是靠自身积累来支撑投资。

  “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上合组织会议上提出,可以考虑适时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相信融资难的问题会随着中国与中亚国家金融合作的不断加深而解决。”刘俊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