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高电压等级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投运 解决世界输电技术难题

作者:周步恒彭建军 来源:央广网
2015-12-17 23:14:22

  央广网厦门消息(记者 周步恒彭建军)12月17日,世界上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额定电压和输送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福建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为厦门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介绍,柔性直流输电是以电压源换流器(VSC)为核心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其采用最先进的电压源型换流器和全控器件(IGBT),可在传输能量的同时,灵活调节与之相连的交流电网电压,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

  据了解,厦门柔性直流工程于2013年12月完成项目核准,2014年7月21日开工建设。工程额定电压±320kV,输送容量1000MW。工程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关键技术及工程成套能力,解决了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丽英女士指出,该工程的正式运行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电力装备制造水平、开拓国际柔性直流工程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为更高技术水平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提供了先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