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房”“吵地”炒选情——“台湾‘大选’那些事儿”组稿之二

作者:吴济海 李寒芳 来源:新华网
2015-12-17 20:49:54

  新华网台北12月17日电(记者吴济海 李寒芳)电影《叶问3》即将在岛内上映,一张以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为主题的电影海报——“别问”被台湾网友疯传,“别问”也成为众多网友称呼蔡英文的“雅号”。这是因为面对媒体一再追问是否涉嫌炒地皮牟利时,蔡小姐曾不耐烦地说:“不要问这题”。

  连日来,国民党民意代表和“名嘴”相继爆出,蔡英文与其兄长及其家族在台北市内湖、松山重划区炒地皮,买卖十几块土地,从中牟取暴利。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民进党15日公布了蔡英文自1995年以来名下土地等变动情况。根据其最新财产申报,蔡英文拥有土地2笔,大安区、永和区各1户;存款与有价证券5342万元(新台币,下同);债务1091万余元;股权523万余元。民进党声称,蔡英文是持有土地,但并无炒地行为。

  对于蔡英文阵营的自清动作,国民党方面并不买账,质疑相关解释并不合理,难杜悠悠之口,并预告将陆续揭露蔡家炒地皮的新事证。

  “房事”成为此次选举候选人的烦事,始作俑者正是民进党。在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11月18日宣布提名王如玄为自己的竞选搭档后,民进党方面就穷追猛打王如玄的“军宅案”,致使“朱玄配”民意支持率一度走低。

  所谓“军宅”,指的是当年台湾当局为改善眷村居住质量而改建的房屋,建成后通常以成本价售予军人眷属或直接分配给原眷村住户。绿营民意代表、媒体接连爆料,指称并不符合相关条件的王如玄先后买卖19户军宅,获利达3亿元。

  面对民进党方面步步紧逼,自认合法理财的王如玄一开始反应慢半拍,眼看选情告急才于本月8日召开记者会,详细公布其1995年至2005年买卖军宅的详细资料,其中9户买入后又售出,目前自住3户,自己、妹妹、母亲各持1户,前后总共12户。售出的9户中,7户是投资、2户是自住,7户军宅投资获利总计1380万元,全数捐做公益。

  岛内人士分析说,王如玄买卖军宅属于买低卖高的理财行为,台湾地区监察机构调查后也认定并无违法。但军宅具有福利性质,且获得军宅的眷村住户往往又是经济上的弱势群体。王如玄身为一向为弱势发声的人权律师,买卖军宅难免影响社会观感,更会引发历来是国民党“铁票”的军公教等深蓝群体的反感。因此,只有迅速了断,才能对选情起到“止血”作用。

  国、民两党之所以把炒房、炒地变成“吵房”、“吵地”,吵吵闹闹了20多天仍不罢休,是因为身居高位的候选人通过炒房(地皮)获利,不管合法与否,都极易激起普通民众的相对剥夺感,让选民质疑候选人的道德水准,从而可能影响选情走势。

  在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蔡英文当时的竞选搭档苏嘉全就陷入“房事”争议。他被指控位于屏东县长治乡的住家登记为农舍,但实为豪宅,且有加盖违建情形。相关议题延烧一个月,苏嘉全虽最终被迫宣布捐出建物、土地作为农业公益使用,但因为“断腕”太晚,还是对其与蔡英文的选情造成冲击。

  殷鉴不远,此次蔡英文想以“别问”来应对涉嫌炒地皮的质疑,恐怕难以对台湾社会交代。蓝营人士即要求她必须比照王如玄,公布买卖契约,诚实告诉社会买卖土地过程中获利多少,并为这些行为道歉,捐出所获暴利。《联合报》评论指出,对于候选人不能有“奇怪的双重标准”,蔡英文获利上亿,岂能以一句“算法不对”就了事。更有网友嘲讽蔡英文说:“当官的当到利用内幕消息抄地皮,赚十几亿,再叫小朋友、平民老百姓把存钱罐拿出来支持她选领导人,再打对方是权贵,自己是清流,还能得到半数以上的人支持,厉害啊!”

  在当下的台湾,悠悠万事,选举为大。可以预见,围绕着房、地的这场“战争”,两大候选人阵营还会打下去。但普通民众看不到候选人提出攸关自身福祉的两岸关系、经济、民生政见,却天天被口水轰炸,已是烦不胜烦。家住新北市的出版业者江先生就不满地说,一个多月来每晚打开电视,“名嘴”们围绕“炒军宅”“炒地皮”吵来吵去,“这次大选,好像没别的新闻,全被房子和地皮绑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