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国开行共同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

作者:姜琳 来源:新华网
2015-12-17 20:21:15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姜琳)国家林业局17日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共同推进广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推进“十三五”国家储备林建设。

  据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介绍,三方将建立“准备金+林权抵押+林业保险”的风险防范机制,大力支持广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与林业扶贫工作。国开行将对国家林业局推荐的广西重点林业项目给予最优惠信贷政策,同时通过“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手段,与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有效结合,积极引导资金流向重点林业项目。

  按照建立人工林培育储备体系的要求,国家林业局拟用6年时间,在广西、福建、云南等重点省区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亿亩以上。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国产木材供应约1亿立方米,基本实现木材供需平衡。

  胡怀邦表示,广西是全国人工林面积最大和木材产量最高的省份,也是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任务最重的省份。国开行今年9月率先以100亿元贷款额度支持首个基地项目在广西落地。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促进储备林基地实现专业化、标准化建设运营,为金融支持林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

  下一步,国开行将与国家林业局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在天津、福建、云南、湖南、河南、安徽等十余个省市全面推动储备林基地项目落地,切实维护国家木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