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核心竞争力

作者:叶前 来源:新华网
2015-12-17 18:57:46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叶前)靠什么吸引投资?过去,不少地方政府的最大卖点是土地税收优惠,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片区的数万家企业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一项针对区内外资企业的调查显示,超过7成企业在选择前海作为投资地时最看重的是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从“特事特办”到“公事公办”

  公事公办本意按制度办、不讲私人情面,但却一度被当作官员冷漠、不作为的表现,企业都愿意追求超越一般规则制度的“特事特办”。如今,“最好就是公事公办”却成为企业的共同心声。

  “特事特办、一事一议都不符合自贸区所要求的与国际接轨的规则机制。自贸区的游戏规则是,制定一个准入标准,只要符合标准,外资、国资和民资都一样的待遇。”广东自贸区前海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

  跨境电商是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热门新业态,既有京东国际、1号店、聚美优品、苏宁云商、唯品会、当当网、天猫国际等电子商务巨头企业,也有注册资本仅100万元的中小企业。

  “投资无论大小,交齐材料就可以备案,备案了就可以开展业务。”南沙自贸办潘玉璋说。广州在全国率先试行了跨境电商备案管理制度,目前,已有4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

  2015年2月,广东获批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试点省份。5月,前海片区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即“负面清单”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企业,在前海注册由审批改为备案。

  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监管清单三张清单,广东省依法治省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岸明说,政府部门不能“乱伸手”,企业也不需“动歪念”,政府行政审批所有环节走向公开透明,真正实现“无差异审批”,无论是谁,一律公事公办,按规定时限办结。

  法治先行成核心竞争力

  新区往往先行一步的是基础设施建设,而在广东自贸区三个片区,先行的除了水电路网,还有法治。

  2013年,作为适应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法治需求,全国第一家按法定机构模式治理的仲裁机构——深圳国际仲裁院在前海设立,境外仲裁员来自40多个国家或地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此后,全国唯一一家跨境调解联盟——粤港澳调解联盟,也在自贸区应运而生。14家联盟成员中,有6家香港和1家澳门调解机构。

  内地首家粤港联营的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新强说,完善国际化的仲裁和调解机制是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一步。

  目前,自贸区法院已探索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设立专门的审判组织和机构,集中审理与自贸区改革措施相关的各类商事案件。前海法院、横琴法院经授权分别集中管辖深圳、珠海全市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珠海中院设立横琴片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

  中国政法大学最新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5》显示,广东在十强中占有三席,深圳、广州分别居第一、第二位。

  “法治环境正在成为自贸区乃至广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一个独特的竞争优势。什么对营商环境才是最重要的?说到底还是法治。”陈岸明说。

  如今,以自贸区为代表的法治示范区,早已告别给税收、土地、资金优惠政策,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释放“法治红利”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广东一系列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动作正显现“魅力”。

  在自贸区,法治环境“独领风骚”,带来了企业入驻的高峰,以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在这里落地生根。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前海注册企业55.6万家,注册资本合计近3万亿元,其中,港资企业2743家,世界500强企业61家。1-9月,片区累计增加值765.62亿元,同比增长50%。

  更值得注意的是,优质的大企业占比很高,超过十分之一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企业活跃度也超出想象,在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注册企业超过200家的快速增长情况下,开业率仍达到21%。

  一组数字表明了新常态下国内第一经济大省的活力。截至10月底,广东办理备案项目超过6000个,总投资近1.4万亿元。由于民资涌动,今年以来广东的投资保持平稳快速增长,1—9月完成19985亿元,增长17%,高于全国增速6.7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东正在加速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以自贸区建设为核心的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