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科技计划体制改革 首批8个主题专项投资近五亿元

作者:张琴 来源:新华网
2015-12-17 18:49:25

  新华网重庆12月17日电(记者张琴)重庆市科委17日召开科技计划体制改革启动仪式,首批8个主题专项投资近五亿元。

  重庆市科委主任李殿勋介绍,创新发展缺的不是技术与资本,而是先进技术与创投资本。科技计划体制改革的重点就是,针对重大主题专项配置科技资源,专项设立之初要以企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论证;专项资助经费实行总额控制,发放方式实行“后补助”,采取分期拨款结合的方式,避免“编项目”现象。专项成果转化后,实施股权激励办法等,激发科研者的积极性。此外,科研平台管理改革也同期启动。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将聚焦先进制造、互联网和大健康三大产业重点领域,在12个技术发展方向策划100个重大项目群。首批启动的8个主题专项,共涉及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4.7亿元,牵头单位33家,实施周期三年。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高性能动力电池系统等多项内容进入此次首批主题专项。该公司总经理任勇说,这一科技计划体制改革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满足汽车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也能激发重庆汽车企业创新的激情和动力,公司将继续在智能制造、数字化工程和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方面创新研发,为重庆产业机构调整贡献一份力量。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雷寒说,医院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先进,装备越来越高级,但是病人也越来越多,这对传统医疗方式提出了挑战,需要调整健康管理模式。此次启动的“健康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示范专项”涵盖了互联网与慢病、医养结合、分级诊疗、精准医疗、高端名医诊所和第三方检测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将推动健康管理模式的全新发展。

  李殿勋说,科技计划体制改革就是为了激发广大科研者的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势必推动创新驱动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

  根据规划,到2020年,重庆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将实现重大装备总装及配套本地化率达80%以上,在互联网产业领域实现建成国内一流城市光网和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实现惠及人群2000万人次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