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萨里耶夫举行会谈

作者:郝亚琳 来源:新华网
2015-12-16 20:32:24

  李克强同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萨里耶夫举行会谈

  强调全面深化务实合作 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郝亚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萨里耶夫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吉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吉关系发展,坚定支持吉尔吉斯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吉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同吉方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李克强指出,我们愿同吉方发挥经济互补优势,保持经贸合作的良好势头,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积极探讨启动产能和投资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向吉方提供技术和生产设备,助力吉工业化进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尽早恢复中吉乌铁路项目三方工作组会议,推进吉南北公路、伊塞克湖环湖公路等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跨境运输通道和口岸合作机制建设。加强农业、能源等领域合作,拓展人文交流,使两国人民从中吉合作中更多受益。

  李克强强调,在当前国际地区安全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吉需要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宁,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李克强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明年将主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中方愿同吉方密切合作,抓住当前区域合作新机遇,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建设和各成员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萨里耶夫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并表示,吉中传统友谊深厚,是睦邻友好的亲密邻邦。发展对华关系是吉政府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吉方感谢并欢迎中方在吉交通运输、能源、社会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投资合作,愿与中方对接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产能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大项目合作,尽快落实中吉乌铁路项目,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反恐安全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萨里耶夫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参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吉政府联合公报,见证了金融、文化、能源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