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作者:许晟、罗宇凡 屈凌燕、商意盈、石昊、张钟凯、杨依军 来源:新华网
2015-12-16 20:01:20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会嘉宾眼中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新华网杭州12月16日电 “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专家、业界领军人物纷纷表示,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是发展的保障、全球范围内的开放与合作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主旨演讲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中国方案。

  网络和平安全保障互联网发展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互联网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原则将促进全球范围的网络安全建设,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认为,互联网时代给世界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担忧,人类在享受互联网效率和红利的同时,如何保护好个人隐私、公司商业秘密,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话题。

  “依托全球互联网终端,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去感知网络,可以更有效、更快速地对安全事件进行响应。”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共同维护网络和平与安全,将推动国际社会联手合作,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安全产业升级,保护全球网络用户安全。

  “倡导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各国之间要互相尊重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说,这是企业人士喜闻乐见的,中国公司和世界上许多跨国企业有着频繁的互动与合作,没有互联网世界的和平安全为前提,合作就无从谈起。

  “维护世界网络的和平安全已经超出一国的边界。”360董事长周鸿祎说,要维护网络空间长久的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迫切需要建立新的全球范围内的治理机制,这考验着人类集体的智慧与胸怀,需要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维护网络和平安全将为互联网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网络开放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习近平主席说,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在现实世界的维度上增加了网络空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开放合作,将促进世界各经济体实现共赢发展。

  “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开放与合作、分享经济、创新等等,令我非常惊喜。”滴滴创始人程维表示,滴滴公司近三年得到快速发展,正是中国分享经济、互联网创新的受益者,世界也将从中国的开放与合作中获益,找到合作增长点,主席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创新速度不亚于西方发达国家,但国外成熟的金融监管、风控理念等仍值得中国企业学习。”人人贷总裁张适时表示,互联网世界的开放与合作,将增进各国在普惠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探索交流,促进国内外企业优势互补,找到利益契合点,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实现金融业务创新发展。

  “同此前的工业革命一样,现在正是互联网行业创造财富、在市场中占据新位置以及创建新商业模式的好时机。”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认为,互联网时代,全球范围内的创造性破坏正在进行,旧的模式将被取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开放与合作,将成为全球企业共赢发展的良好契机。

  “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扁平,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共同’二字尤为重要,体现了开放与合作的态度和方向。”亚信安全董事长何政认为,只有各国携起手来,才能实现全球互联网治理,通过技术创新与合作,共同开辟新空间、发掘新潜能,促进经济发展,可以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加牢固。

  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将惠及世界人民

  习近平主席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各国人民都将从互联网发展中获益。

  “互联网实现了信息流、数据流互联互通,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可以使人类对世界的认知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互联网使以往无法实现的环节变得简单、可操作,开发者开发的创新应用,让我们生活更加智慧。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手一部智能手机连接了几乎所有的人,在现实空间的维度之外造就了网络空间。”周鸿祎说,依照“宽带中国”战略,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这将使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环环相扣,意味着中国将以积极的姿态,为全球网络空间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新爵科技CEO陆浩川认为,互联网已经融入世界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将使世界人民受益。

  “习近平主席关于互联网应造福每个人的观点非常正确。”英国ARM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史蒂芬·派特森说,互联网是全世界的,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可以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我们非常支持。

  “互联网就像乌镇的水一样:互联互通、清朗透明、共同治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习近平主席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互联网发展和互联网治理,这是业界关心的,也是全人类关心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执笔记者:许晟、罗宇凡 参与记者:屈凌燕、商意盈、石昊、张钟凯、杨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