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三十三成员和二十成员协调组部长级会议召开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2015-12-15 16:33:58

  下载文件:

  本网讯12月14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三十三成员协调组和二十成员协调组分别召开部长级会议,就WTO农业谈判各项议题阐明立场,讨论通过《三十三成员协调组部长公报》。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出席会议并发言。

  屈冬玉指出,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今年是WTO成立20周年,在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就部分议题收获成果,将向外界传达出积极信号,对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具有积极作用。发展中成员在粮食安全和小农生计方面的关注是合理的,应当得到解决。中国有13.6亿人口,6亿多农民,粮食安全和农民生计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中方支持三十三成员协调组在粮食安全和特殊保障机制方面的原则立场。出口补贴是对贸易最具扭曲作用的措施,出口竞争问题的核心是取消出口补贴,关键在于落实2005年《香港部长宣言》。WTO内罗毕部长会议后的农业谈判中,成员应继续坚持多哈发展授权,优先体现发展中成员的关注,争取谈判结果更加平衡和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