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中国的信息无障碍建设还相对滞后

作者:张希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5 15:34:08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张希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会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15日在上海召开信息环境无障碍国际研讨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13个亚太区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在讲话中指出,信息无障碍是保障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平等参与的重要条件。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中国的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无障碍的理念和意识更加被公众理解认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为包括残疾妇女、残疾儿童、残疾老人在内的有需求的群体提供了便利,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贾勇指出,目前中国的信息无障碍建设还相对滞后,地区、行业发展还不平衡,广大残疾人在获取社会信息、参与社会交流、社会生活方面还存在诸多障碍。他表示,中国残联将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共同进一步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图书馆,在信息无障碍生活实验区进行了体验,交流和分享了各国在推动知识以及信息和通讯手段无障碍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分析,并根据各自国情分别对各国制定和实施信息无障碍建设国家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议。

  此次会议是继2014年12月中国残联与联合国亚太经会联合举办环境无障碍国际研讨会之后,携手推动亚太地区残疾人事务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活动,是中国政府和中国残联对推动实施第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的纲领性文件——《促进亚太地区残疾人“切实享有权利”仁川战略》提出的各项目标率先采取的行动,将对亚太地区残疾人工作的共同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