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开启上合六国发展新篇章

作者:杨燕明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12-14 18:52:29

  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李克强总理主持会议。(12月14日 新华社)

  当今时代,和平发展是最大的主题;当今世界,合作共赢是最大的共识。在安全合作上,上合六国签署了一系列文件、达成了众多的共识,为全球安全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而在经济合作上,上合六国虽然有很多合作项目与很好的合作环境,但还有更多可供挖掘的发展潜力。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正是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这“两个轮子”都更好地转起来,才能更利于各国之间的安全与发展,如今在郑州召开的上合会议,正为此而努力。

  上合会议的行程,仍然将按照惯例举行成员国总理小范围会谈、成员国与观察员国总理大范围会谈、集体合影、签字仪式、共见记者等活动。而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则为“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这意味着,上合组织让“安全合作”这个轮子转起来之后,正着手让“经济合作”这个轮子也更好地运转起来,这样,便可以为成员国共筑安全稳定、共谋发展转型提供助力。

  上合会议,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重要活动,也是继7月乌法峰会之后,上合组织的又一重要会议。受国际和地区形势影响,本地区各国均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恐怖主义安全威胁上升等多重挑战,上合组织为成员国提供安全保障、助力经济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肩负着明确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共创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任务,对于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水平,深化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一个无法忽略的事实是: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的主要区域之一;即将作为新成员加入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这就是说,从地理位置来分析的话,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高度契合的,这是发展的“地利”;同时,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也是契合的,这是“人和”;而这个组织建立本身,便是“天时”。“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上合六国的发展,必将开启新的篇章。

  上合组织经过14年的发展,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机制化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已成为成员国携手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如今,在承前启后的新形势下,上合会议的召开,以及其确定的会议主题,再加上客观条件上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必将最大限度地激活发展的速度与激情,继续为成员国甚至全球的安全与发展贡献力量。(作者:杨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