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每年今天让我们一起追思

作者:翟慎良 来源:新华日报
2015-12-13 09:45:12

  今天,12月13日,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时此刻,对亲人的追思,穿越78年的深邃时空。

  “你们离开我快78年了,我对你们的思念从未停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哭墙”下, 90岁的杨翠英老人这段深情告白催人泪下。

  78年前,花季少女遭遇不堪回首的人生惨剧——她的父亲和舅舅在难民营内被当作中国俘虏兵抓走杀害,刚出生的弟弟因为哭闹被日军活活踩死,自己靠在脸上抹上黑灰才艰难地存活。

  78年前的南京,像杨翠英这样,成千上万孩子的平静生活、成千上万家庭的完整温暖,都被侵华日军的暴行踩得粉碎。在那场震惊世界的大屠杀中,30多万同胞在长达六周的时间里惨遭杀戮!

  数字载不动的是生离之伤,岁月掩不住的是死别之痛。而这,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悲与痛,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悲与痛。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为了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军杀戮的死难同胞,就是让那段灾难深重而又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

  今天,朵朵白花寄托亲人之思,声声警报申明和平之志。

  不管是78年,还是更久,我们对亲人的思念不会停止。这既是亲情的力量,也是事实的力量。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需要正告那些无视中国人伤痛、罔顾历史真相的少数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就在3天前,法国著名画家克里斯蒂安·帕赫将自己创作的南京大屠杀专题油画《暴行》捐赠给中国人民。他说,“我想通过这幅画作告诉世界,一定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艺术的“世界语”告诉我们,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历史已经证明了的真理,也是全世界人民普遍认可的真理。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家祭、国祭,不是为了展示伤口、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凝聚起守护和平正义的力量,凝聚起“中华圆梦,民族复兴”的力量。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死难者需要的不只是记忆,还有后辈的努力。”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可以告慰亲人的是,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更值得期待的是,在和平阳光下,走在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路上,明天的中国拥有更加光明的前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一步步化为现实!(翟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