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专家建议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做好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

作者:梁相斌、熊金超、李伟 来源:新华社
2015-12-12 16:28:23

  新华网武汉12月12日电 南水北调关键在水质安全,针对当前丹江口库区污染防治和水土流失仍然严峻的现实,来自环保部的专家们12日在湖北丹江口市建议,做好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实施综合防治,控制单元差别化精准治理,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据环保部华南环境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刘晓文介绍,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仍然严峻,库区由于土地瘠薄、岩层松散,降雨集中且多暴雨以及不合理地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丹江口区域水土流失严重,占比高达52.7%,水土流失对水质形成影响。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说,丹江口流域特殊性决定了生态环保的长期性、艰巨性。他建议,“十三五”期间规划定位从过去的以提高水源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覆盖面为主的“保通水”向巩固和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基础保障水源区的水质水量、风险可控、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保供水”转变。

  针对丹江口水库部分监测截面总氮依然超标等不达标现象,专家们建议强化水质安全保障能力,重点开展重污染河流污染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进一步降低入库污染负荷;在水质影响控制区,重点开展面源污染防治、尾矿库等风险防控及小流域综合治理。同时,尽快建立水源区水环境预警预报系统,提高环境保护工作信息化水平。(记者梁相斌、熊金超、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