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球能源互联网展示基地正式运营

作者:陈建强 来源:光明日报
2015-12-12 03:56:23

  本报天津12月11日电(记者陈建强)“人们未来的生活将受益于赤道的阳光和北极的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核心是将‘一极一道’在内的全球各类清洁能源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联结起来,形成跨国跨洲的互联通道,从而有效破解能源永续发展的难题。”首个全球能源互联网展示基地近日在天津中新生态城正式投入运营,讲解员通过声、光、电和多媒体技术手段,向人们展示出未来能源技术发展的愿景。

  什么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天津滨海分公司生态城供电所主任助理秦丽杰介绍说:“简单地说,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在展厅内,参观者可以看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像地球的血管一样形成跨国跨洲互联通道,将风能、水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输送到各个国家。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构建出风光互补、地区互借的能源格局。

  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于2011年9月19日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功能最齐全的智能电网项目。刚刚建成启用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展示基地,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与实践的展示窗口和平台,全面展示了特高压电网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电动汽车研发的最新进展和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