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剖宫产率的任务艰巨

作者:金振娅 来源:光明日报
2015-12-12 03:56:24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金振娅)当前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育龄妇女中,35岁以上的妇女占60%,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熊煌在11日由该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龄产妇发生孕产期并发症的风险会相对增加,未来控制剖宫产率的任务非常艰巨。

  熊煌介绍,2014年我国剖宫产率为35%,比2010年46.2%虽有明显下降但还是偏高。他表示,造成我国剖宫产率偏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剖宫产指征有所放宽、助产专业人员比较缺乏、自然分娩服务定价偏低和孕妇超重等。今后,国家卫计委将从人才培养、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加强产科能力建设等方面努力降低剖宫产率。

  另悉,从2010年到2014年,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占全国医院总数从33.8%增至48.5%,增幅高达15%。熊煌介绍,为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从医疗卫生资源规划布局、医保定点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接下来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协调,着力消除阻碍社会办医的政策障碍,努力实现准入、运营和监管等方面的政策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