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休闲农业园区结盟定标准

作者:刘菲菲 来源:农民日报
2015-12-12 08:16:19

  12月3日,北京市农业园区文创产业联盟成立,主要任务是制定行业标准,促进全市休闲农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据悉,目前该联盟已吸引135家单位加盟,涵盖行业标准制定、联合宣传推介、交流培训等休闲农业园区建设相关内容,促进行业内文化产业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交流与分享。该联盟每年将举办一次农业园区文化产业创新高峰论坛,推动休闲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

  上世纪90年代起,休闲农业一直是北京市都市型农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郊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今年前3季度,全市1319个观光园共接待游客1339万人次,实现收入18.6亿元。

  虽然北京市休闲农业产业已作为新的旅游形式从城市旅游中分离出来,呈快速发展态势,但目前园区发展仍处于分散、粗放状态。存在产业融合程度低、文创思维缺乏、体验产品开发局限等问题,制约了休闲农业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为顺应产业发展需求,缩短转型“阵痛期”,小汤山特菜大观园等18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北京农业园区文创产业联盟,得到京郊百余家农业园区、涉农单位的响应。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