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藏传佛教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作者:边巴次仁 来源:新华网
2015-12-11 17:28:30

  新华网西藏日喀则12月11日电(记者边巴次仁)正在驻锡地日喀则举行佛事活动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日前表示,现在,藏传佛教在促进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作用,“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12月1日首次从拉萨乘火车回抵日喀则的班禅,连日来在日喀则举行了数个佛事活动。8日,班禅母寺扎什伦布寺举行隆重庆典,庆贺班禅坐床20周年。

  11日,班禅在其驻地日喀则德庆格桑颇彰(新宫)为日喀则数千名群众摸顶赐福。这是班禅坐床20周年庆典结束后,首次举行的大规模摸顶活动。

  “这是我第四次面见班禅活佛了。”87岁的日喀则市市民达琼穿着一身洁白的氆氇藏袍,双手合十虔诚地对记者说:“今年活佛法态更加雍容,法相更加慈悲,祈愿活佛法体安康、长寿!”

  如今一头银发的达琼老人,年轻时是一名石匠,曾参与过德庆格桑颇彰的修建。

  60岁的隐修士慈益多吉近日专程来到日喀则拜见班禅活佛,这位在深山里修行了20余年的老者,幸运地成为此次活动第一个得到活佛摸顶的信徒。“班禅活佛为信众摸顶,这是所有众生的福分!”他说。

  自1995年坐床以来,班禅秉承历代班禅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学修并进、严守戒律、刻苦修行。“班禅佛学造诣日益精深,社会影响逐步扩大,深受广大僧俗信众的衷心拥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大和尚说。

  至今,班禅已为超过150万人次僧俗信众摸顶。从2006年至2015年,班禅连续参加了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受到了国内外佛教界的好评。

  班禅说,中国正处在伟大变革和进步的时代,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藏传佛教应该适应和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并为推动这个时代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获得自身的长足发展。”班禅表示,他呼吁藏传佛教为此贡献一切力量。

  今年25岁的班禅,于1996年和2009年,分别在扎什伦布寺受沙弥戒和比丘戒。至今,班禅已接受1000多项密宗灌顶。2010年,班禅当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担任全国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