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印发《“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5-12-11 17:16:06

  文化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扶贫办七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纲要》针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从设施建设、服务内容、服务效能、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帮扶等方面策划了29个项目,作为推动落实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主要任务的具体抓手。

  据了解,《纲要》突出补短板、兜底线、建机制、畅渠道、促发展五大特点。

  针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完善、基本服务不健全的问题,《纲要》提出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指导标准和地方实施标准,对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填平补齐”、消除空白,加快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县为基本单位推动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普遍达标、全面覆盖。同时,强调要加快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切实保障特殊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针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发展活力不足以及服务资源分散、效能不高等问题,《纲要》提出通过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支持群众自主参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形式激发基层公共文化发展活力;通过提高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创建“按需点单”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等多种方式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纲要》强调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对畅通传输渠道、加强资源供给、提升数字化水平、提高现代传播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纲要》提出将推动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创造脱贫致富有利条件、促进地方特色文化保护和发展、推进生态文化建设等措施,充分发挥“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