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业者李申:过1%生活的“任性”选择

作者:张炎良 陈心蕊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11 13:18:10

90后创业者李申:过1%生活的“任性”选择

  李申在北京电影学院65周年校庆留影。校庆期间,他负责学校官方微博、微信运营,获得6000万话题阅读量。李申供图

  “休学创业”,在如今的中国社会,这个词不再陌生。

  自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一年时间里,各大高校涌现了许多投身互联网创业浪潮的“吃螃蟹者”。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专业2011级的李申就是其中之一。

  说起北京电影学院,大家可能会联想到秀外慧中的文艺青年、叱咤荧屏的男神女神。“在北影过着不同于大多数人的‘1%生活’。”对于自己休学创业的选择,李申这样描述到。

  从重点高中到艺术类院校 第一次1%的选择

  2011年,恰逢北影数字电影技术专业首次招生。超过1000个报名者竞争20个录取名额,其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李申只是偶然路过该专业的宣讲会现场,谁知无心插柳柳成荫,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影。

  李申回忆,当年高考自己做出填报提前批次艺术类志愿的决定,让周围所有人大感意外,但他心里却十分自信。在他2013年出版的《少年,你懂的!》一书中,对自己做出选择的经过有着这样的描述:“我以股票投资的角度很清楚地看到了文创产业的趋势和数字电影技术的切入机会,所以没有犹豫。现在看来,我在2010年冬天的判断不错。” 

90后创业者李申:过1%生活的“任性”选择

  2013年4月21日,李申在西四地质礼堂举办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他在现场用真实案例为广大考生和家长阐述专业选择的注意事项。李申供图

  第二个1%:公益 为无数人和无尽的远方

90后创业者李申:过1%生活的“任性”选择

李申在西安交大附中与高三同学交流选择专业的经验。李申供图

  李申在北师大二附中度过了高中三年生活,也许是受学校氛围的影响,他心中也一直有着浓浓的教育情怀,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教育的变革性力量更多来自于清华、北大这样的综合性高校培养出的创新型人才,而非师范教育类院校。那时的他便在脑海中萌发出用先进的影像传递有感染力内容的想法,在高三暑假参与一次扶贫教育公益行后,他迫不及待想做点事情。“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他们都与我有关。”李申说。

  进入北影之后,李申一面学习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基础课,一面开始创建“桃李帮”志愿服务队并开始星空助学公益项目的运作。

  李申说,星空助学公益项目正印证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团队创建初衷,通过组织不同大学、不同学科背景的大学生志愿者,从志愿填报的刚需切入,把大学学科发展方向传递给中学生,引导他们“仰望星空,树立理想,重建内在驱动力,脚踏实地,从关注大学专业开始。”

  为此李申经常奔波于不同高校之间,成为各校食堂的常客。而其他同学则更多在做电影实习跟组,“在电影学院,像我这样的人可能只有1%。”李申笑着说。

90后创业者李申:过1%生活的“任性”选择

李申参加北京四板展示挂牌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集体托管仪式。李申供图

  从公益到休学创业 第三次1%的选择

90后创业者李申:过1%生活的“任性”选择

李申获北京电影学院创业大赛第二名,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后留影。李申供图

  公益团队发展到一定阶段,常常会面临可持续性方面的挑战。因此,李申和他的团队决定走上公益创业的道路——哪怕这条路更是艰险重重。

  2014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达727万人,人们纷纷将这一年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李申却从一家著名传媒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口中得知,她最近收到了上千份简历,但是从一纸简历上却无法看出求职者是否具有真才实干,很难招到心仪的非标创意型人才。

  他发现,企业招聘与人才求职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于是便在2014年3月注册成立了桃李帮(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致力于加入文创产业的在校学生量身打造影视传媒行业体验营。最终,80多名学员中,近30人凭借在短片策划、品牌营销等实战任务环节的优异表现,获得了企业的offer。

  “大学教育不像职业技术学校那样直接瞄准就业,更加注重通识教育和科学研究,几乎任何学校和专业都要求写毕业论文。但是每个行业的工作者都需要pre职场,职业教育的内涵不只是炒菜和开挖掘机。”李申说。

  从这次活动开始,桃李帮的事业越做越大,同时李申也发现自己的团队渐渐变得力不从心。因此,他向北影申请了保留学籍一年,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大潮中。

  “我必须出来,才能继续走下去。”李申说。

  创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实验

  在李申看来,无论是选择北影数字电影技术专业、运营北京电影学院官微亦或是创立桃李帮,都是在挑战一场未知的实验,实验目的则是验证自己的判断,找到个人能力边界。“我就是想看看,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话自己能做些什么。”他开玩笑地说。

  运营北京电影学院官方微博长达五年,李申进行了数不清的运营实验。每一篇文章标题和内容的精心设计,艺考前的线上宣传答疑,考试中的推及流量转化变现,李申玩得如鱼得水。五年来,北京电影学院在高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久居前十。

  今年,他开始运营北影的微信公众号。不到一年时间里,粉丝量和文章阅读数均大幅增长。对于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来说,北京市委教工委推出高校微信排行榜无疑是最有分量的评价。李申连夜分析其使用的WCI指数算法,根据ln函数增长特点,推演出在这套体系下的最优推送方案。

  在实验前,细心准备实验器材、熟悉实验守则、确定实验步骤——他在做出决定之前,仿佛已经胸有成竹。这种“工科男”具有的稳重而缜密的作风,让他成为北京电影学院中的异类。

  这个把创业当作一场实验的“工科男”,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在保留学籍全身投入桃李帮创业事业后,他计划内的第一步,就是上线“桃李帮”的垂直招聘平台,然后收获更多用户和更多利润收入。

  双创周上 来自团中央第一书记的点赞

  今年10月20日,在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与网友交流。

  李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书记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我们创业青年提供有力的支撑,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鼓舞。但其中的有些政策,对于我们普通创业青年来讲,看得见,摸不着,落实起来还有难度,请问团中央能不能帮忙协调,推动政策落地实施,让每一个创业青年都能感受到国家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另外,共青团组织接下来会推出哪些举措,来激励和扶持创业青年群体?”

  令李申和他的团队大吃一惊的是,他们得到书记回复的同时,还得到了来自书记的肯定和鼓励。

  “书记在回答中说,共青团将继续努力当好青年与党政、社会、导师之间的桥梁,努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回忆起被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点赞”,李申脸上还有着当时的兴奋和激动,但更多的却是笃定:“‘智者不是等待机会,而是创造机会’,创客呢?不仅创造机会,更要创造改变世界的成果……”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特约记者 陈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