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库专家:中美关系主流是寻求合作

作者:臧晓程 李汶羲 来源:新华网
2015-12-11 00:58:06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臧晓程 李汶羲)中美两国知名智库的二十余名专家10日在京出席“习主席访美后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与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在核心问题上关切点呈现一致,加强沟通、寻求合作是中美关系主流。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表示,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经济增长等是美中两国都最为关切的核心问题。双方都必须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而两国民众所关心的议题也呈现一致性,赚钱、教育、医保等被广泛关注。

  前美国东亚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李维亚对两国在分歧之下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持乐观态度。“关键在于双方一同去面对和处理分歧,这需要两国元首的智慧,也需要加强智库间的交流。”他说。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中国国力项目主任葛来仪认为,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等都是美中在国际问题上进行良好合作的例子。此外,两国军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不少进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认为,中美两军要加强合作,高层互访是一个重要方式。双方近来就风险管控达成的重要共识,比如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中“空中相遇”附件和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中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的正式签署,给两军关系的顺利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表示,中美关系具有三大支柱--军事战略稳定、经贸相互依存、人文交流频繁,这使得中美两国有能力脱离历史上“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修昔底德陷阱”。

  此外,在两国经贸合作方面,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贝德说,美国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不少州长、市长对此都非常渴望。

  “最近几年中国对美投资呈数量级增长,而过去几乎为零。当然,因为美国法律的限制,一些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投资被列为负面清单,但这些领域非常少。”贝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