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业迈入百亿时代 短时期内炼成经济黑马

作者:柴逸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12-03 13:59:49

中国快递业迈入百亿时代 短时期内炼成经济黑马

  2014年10月底,中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突破100亿件。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连续44个月累计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

  从2000年的1亿件到2006年的10亿件,再到如今迈入百亿时代,中国快递业以“加速度”实现增长“三连跳”。

  作为行业中的后起之秀,快递业如何在如此短的时期内炼成中国经济“黑马”,在中国经济换挡期内一路狂奔?未来又将奔向何处去?

  政策释放红利

  “这匹‘黑马’是改革生出来的,也是改革催它长大的。”对于快递业何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大的发展,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近年来,邮政体制改革消除了体制机制上的发展障碍,快递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09年,我国修订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首次将快递业务纳入调整范畴,明确了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确立了“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为快递业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提出优化城市配送网络、建设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完善配送车辆便利通行等措施。

  借力电商东风

  2014“双十一”虽然已过数日,但电商们亮眼的表现依然历历在目。而快递业正是借电商之东风,进入发展快车道。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在11月11日-16日6天时间里,全行业共处理快件5.4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6%;最高日处理量达到1.02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7.8%,是今年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1倍。截至21日0时,超过94%的快件已顺利投递到用户手中。

  这些成果的获得除了借助外部有利因素外,离不开快递公司自身的主动出击。近年来,快递企业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科技应用投入力度,加快创新服务方式。微信公号、手机app等互联网交易平台推广步伐加快,智能快件箱、便利店自提等新型投递模式范围扩大,下单、支付、查询、投递等服务环节便利性大幅增强。

  此外,不少快递公司加快覆盖网络建设,在巩固城市的基础上向农村、向西部地区不断进军。例如圆通快递航空运输通达118个机场,航线覆盖600多个城市。韵达快递在全国拥有70多个转运中心,4万余个服务点,陆地运输车2万辆,深入城镇与部分农村地区。

  加速跨境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快递业的二次成长需要深挖市场,谋求“精准定位”,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随着阿里在美国上市及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展,未来中国快递业在跨境物流领域也大有可为。

  事实上,不少快递公司已经在此前嗅到商机,开始积极布局。今年4月,圆通速递与CJ大韩通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中国大陆至韩国全境统一收费的快件服务,承诺72小时送达。今年6月及11月,韵达快递分别在美国洛杉矶与西雅图、德国黑森州开设海外服务中心。

  顺丰速递通过与波音公司签订767-300ER客改货改装飞机订单、推出主要针对B2B跨境电商递送的“全球顺”(价格是顺丰原有产品价格的60%-80%)、拓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等措施多管齐下,力争在与国际快递巨头的竞争中拥有立足之地。(记者 柴逸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