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加强监管让网购不败家

作者:刘景洋 来源:新华网
2014-11-21 12:05:19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刘景洋)针对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让因为买到便宜货而高兴的“败家女”,不要因买了假冒伪劣的商品败了家。

  柴海涛说,“败家女”这种调侃的说法,给政府部门提出一个命题,叫作“败家女”如何不败家。我们已经高度关注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和网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农资、汽车配件、儿童用品,还有一些网上卖的抗肿瘤的保健品、治疗慢性病的药物,都是我们盯的重点。

  他说,在侵权盗版方面,要更多地关注网络上的文学、音乐、影视、动漫、游戏和软件,重点盯利用机顶盒和电视棒进行侵权盗版。下一步,要加大对电子商务网站大型平台的监管,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在这个行动当中重点盯了254个大型电子商务网站,进行实时监控。

  柴海涛表示,电商经营者要发挥自己的主体责任,建立一整套网上销售防假劣、防侵权的体系。要严格对商户的资质进行实名登记,对网上销售的产品进行信息审查,要建立一套网店的退出和惩罚机制,还要鼓励举报奖励制度、拓展线索的来源。

  柴海涛以杭州警方在阿里巴巴集团常驻网络警察为例指出,政府监管部门和电子商务企业政企合作的机制将成为一个探索方向。“我们共同来努力,把消费者在网购方面的正当权益维护好,让大家买得放心、买得安心、买得开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