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南锣”展望“后APEC时代”

作者:北京晨报 来源:综合
2014-11-09 14:10:23

范各庄村位于雁栖镇政府所在地,全村共606户,被称为怀柔雁栖不夜谷的南大门,同时也是游客游览雁栖湖、品尝虹鳟鱼的必经之路。距离2014年APEC主会场直线距离仅1公里,是此次雁栖湖国际会都周边重点改造建设村庄。

燕城古街展现北方特色

APEC会议的召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范各庄村的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去年8月,借怀柔整体环境整治的机会,村庄环境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动工实施燕城古街改造项目。范各庄村聘请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量身定做升级改造方案。

村委书记白玉亭介绍,燕城古街改造工程,包括引水入街、房屋装修、外立面粉饰、线路改造、景观增设、路面硬化等建设内容,通过施工,他们想把村里的主街打造成具有北方特色的复合型街区,与东侧紧邻的顶秀美泉小镇的世界级商业街区形成鲜明对比。“一方面能彰显中国元素,同时也可以为国际会都配套服务提供一条不可多得的游览、购物、休闲、体验路线”。

为使街道更加整洁,该村对步行街两侧的低压线路和网通光纤进行入地改造。为给游客提供休闲度假去处,范各庄村对村东150亩果园进行布局改造,增加果品数量,并种植熏衣草,增设凉亭、木椅,修建假山、步道等景观,轰轰烈烈的改造工程持续了一年。

怀柔“南锣”整装待客

范各庄村这条主街,挂上“燕城水韵长街”牌匾,作为京北地区唯一的步行千年古街,今年夏天正式开街。整治过后的街巷,不仅再现了商贾云集的繁荣场景,成为怀柔“南锣鼓巷”,还集游览、购物、休闲、体验为一体。

白玉亭介绍,为迎接APEC会议、给外宾一个良好的环境,区、镇、村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经过引水入街、房屋外立面粉饰、景观增设、路面硬化等,改造后,古街铺上了石板路,两旁的建筑也呈现了各式风格:青砖灰瓦的四合院错落有致,石头堆砌的小餐馆别具特色……

此外,改造时特地修建了一条水道,水源为雁栖湖水,水道沿古街流淌1500米。白玉亭介绍,古街两边的商铺,目前已引进全国各地60家特色小吃,其中包括北京卤煮、四川小吃等。古街的北巷,则将着力打造以咖啡、烧烤、啤酒为主题的街道。

自从今年夏天开街营业后,原本不起眼儿的街道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和“十一”,先后迎来了两拨客流高峰,一天能达到2万多人,游客中除了北京城区的,也不乏外地游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