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前发言人听写汉字 小学组20个词错了6个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14-11-09 13:30:15

旖旎、噱头、戕害、趿拉、獬豸……这些词你能写对几个?陕西省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上,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进行了自测,小学组听写20个词,他写错了6个,不禁感慨:“学语文真是一辈子的事儿!”

“键盘输入”导致提笔忘字

汉字书写大赛由省语委、省教育厅、语文出版社主办,11月4日至6日在西安举行了决赛。日前因抨击语文教学而引起舆论关注的王旭明,作为嘉宾观摩了比赛。他还边自测,边在微博上向180多万粉丝直播。

小学组比赛听写的20个词,他写错了6个,错误率之高令他惊讶,直叹自己“不如小学生”。初中组20个词,又听写错了7个,感慨“学语文真是一辈子的事儿”。到了高中组,王旭明没再公布错误率,直接列出听写的词语,感叹中华汉字文化“绝非一时一刻习得,确需一生一世努力”。

难住他的并非全是冷僻词,如旖旎、趿拉、涪陵、遒劲、沆瀣一气、整饬、盥洗、芥蒂、褶皱等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词语。

王旭明对本报记者说,输入法的联想功能是造成“提笔忘字”的元凶之一,“这些功能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因此弱化了我们的头脑”。他呼吁家长和孩子在使用电脑的同时,更要学会用自己的头脑,“既跟着时代前进,又要继承汉语传统,当好中华文明的传承者”。

呼吁让更多古诗文进教材

提到王旭明,自然离不开语文。不仅因为他炮轰当前语文教学的一些现象,还因为他的观念对语文教材所能产生的影响。他任职的语文出版社,是国内主要的中小学语文教材出版机构之一,使用者达2500多万人。

王旭明告诉记者,目前该社正在对沿用了11年的《语文》教科书进行修订,一个重要变化是扩大了古诗文比重。已经修订的小学一二年级、中学一二年级八本教科书中,古诗文比重占到35%左右。

据了解,该社出版的现行教材中古诗文的比重,小学约占20%,中学约占25%。“让古诗文更多地进教材应当是常识,所有国家的母语教学都是这样继承文化传统,更不要说我们的汉语文化这么丰富。”

近年来,一系列涉及语文教材改革的话题不断,特别是今年秋季开学前后,个别地区删除一年级语文课本中古诗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很大争议。王旭明6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对此明确表示反对:“这不能说明我们多么创新,只能说明我们多么无知,因为毫无疑问,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在语文教材中得不到体现,只能说明这套语文教材浅薄。” 据《西安晚报》

链接

这些词看你能听写对几个

小学组:蔑视、深邃、曙光、肇事、矜持、牡蛎、洗漱、舞弊、弹劾、鼎盛、博弈

初中组:缺憾、窠臼、菡萏、贫窭、昏瞆、肄业、发轫、机杼、苎麻、煊赫、垂髫

高中组:铣床、颛顼、疖子、锋镝、搦战、合卺、褫夺、瘴疠、鳜鱼、赦免、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