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接打手机济宁首开罚单 两司机被扣2分罚款50元

作者:姬生辉 孟杰 来源:齐鲁晚报
2014-11-06 14:13:46

开车接打手机济宁首开罚单 两司机被扣2分罚款50元

一辆轿车被拦停时,副驾驶座上竟然放着3部手机。本报记者 孟杰 摄

  5日上午,市中交警大队民警上路查处开车打手机等违法交通行为,不到1小时内就查处了2名边开车边打手机的司机,分别被罚款50元,扣2分。这也是济宁首次对开车接打电话的行为进行处罚。

  5日上午10点,市中交警大队的民警驾车在城区太白楼路等路段对开车打手机等违法交通行为进行查处。警车行至太白楼路与共青团路交界处时,民警发现一辆蓝色轿车的驾驶员正在边开车边接听手机。此处正是十字路口,过往车辆较多,司机稍不留意就可能发生刮擦或追尾事故。为保证道路安全,民警示意司机靠边停车。

  下车后,该车司机一脸茫然,连称不知自己违反了什么交通法规。民警让其观看执法记录仪的视频后,司机才恍然大悟。“生意上的电话不能不接啊,少接一个电话就可能没了好几万。”该司机称自己是业务员,车内的三部手机都是用来联系客户的,自己平时需要接听的电话较多。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后,民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司机进行了罚款50元、扣2分的处罚。

  中午11点左右,在太白楼路与古槐路路口处,民警同样发现了一名驾车打手机的男司机,边打手机边从古槐路右转进入太白楼路。民警示意其下车接受处罚时,该男子连称自己认识到了错误,愿意接受处罚。“开车打手机的确存在风险,今天要不是因为有急事,我也不会接这个电话。”该男子说,他对开车打手机的危险性有一定的认识,有位朋友就曾经因为开车打手机发生了交通事故。

  查处过程中民警发现,除了机动车驾驶员存在驾车打手机的情况,在摩托车和电动车驾驶员中同样存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开车过程中驾驶员一定不要接打手机,如果实在有紧急电话,可以选择将车停放在路边安全位置再接。”市中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马绪生说,市中交警大队将加大对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旦发现驾车接打电话的现象将严格进行处罚。 (记者 姬生辉 孟杰 通讯员 戴永森)

  道理大家都懂,但做起来却难

  5日下午3点20分,火炬路与洸河路路口,东西方向90秒的等红灯时间,不少司机习惯性地摸出手机,低头盯着屏幕。绿色信号灯亮起,一辆黑色轿车仍然不动,后面的车纷纷按起喇叭。黑色轿车司机赶忙将手中的手机丢到副驾驶座椅上,启动车辆通过路口。

  “接手机时,我最多低头看一眼便能接起电话,注意力也基本分散不了。”具有五年驾驶经验的司机曹亮认为,开车时不能接打电话的法律内容他在驾校就学过,大道理都懂,但已经养成了习惯,比较难该。“有时候堵车、等红灯,我会打开手机上上网,打发时间。开车时非常重要的电话来了,不接就怕耽误事。”经常开车上下班的王女士说,虽然也从电视上看到因驾车打手机造成交通事故的事例,但自己却总是存在侥幸心理。

  5日下午5点,记者登陆“济宁公安交警”腾讯微博发现,自今年10月份以来,交警部门已经刊发多篇文章对驾车接打电话的违法行为进行提醒。“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发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这篇博文的点击量已经突破4600,从点击量上来看,大家对驾车接打电话的行为关注度较高,但在实际的驾车中接打手机的人却不在少数。

  “很多人意识不到开车接打电话的危害性。”市中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马绪生举例,如果驾车在城区保持30公里的时速,平均每秒车辆将会前行约10米,驾驶员从听到手机铃声到接听一般都会超过1秒,这时车辆已经前行10多米。“如果前方车辆出现紧急刹车或是行人横过马路,驾驶员很容易因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而引发交通事故。”马绪生说。

  驾车接打电话,危害堪比酒驾

  4日早6点30分到晚上7点30分,短短13个小时,市中交警大队辖区105国道和251省道路段就抓拍到了17起驾车打手机的行为。从筛选出来的照片中记者看到,驾车玩手机时司机形态各异,有的一手控制方向盘,一手将电话举到耳边;有的直接将手机放在方向盘上,不时低头看手机;更有一名面包车的驾驶员直接低着头,一手拿手机,一手还夹着点燃的香烟。

  市中交警大队大队长钟庆说,开车接打手机电话时,驾驶员多要腾出一只手来,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驾驶操作。并且驾驶员在接听电话时,与人交谈中也会分散驾车的注意力,遇到紧急情况反应速度也会相对慢下来。从某种角度说比较,开车打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酒驾还要高。

  同时钟庆也坦言,目前由于驾车接听电话行为普遍、调查取证难等原因,对开车打手机的行为进行处罚还占少数,目前还处于营造文明驾驶氛围的阶段。但是,一旦确定违法事实,市中交警大队将会坚持对此种现象进行处罚。“处罚不是目的,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对自己和他人负责,规范文明驾车,共同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本报记者 姬生辉 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