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计委书记:广东仅能承担10万“单独二孩”

来源:金羊网
2014-10-29 10:19:04

  “单独二孩”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昨日,省卫计委党组书记骆文智一行做客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透露目前广东在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资源上可承担的“单独二孩”不超过10万。这是否意味着广东申请“单独二孩”的获批数不会超过10万?骆文智并未对此明确回应,但其透露目前广东共有8.6万余例“单独二孩”,已获批准的有7.2万余例。

  焦点1

  计划生育

  不结扎不给上户?强制结扎要问责

  不结扎不给上户?节目中,记者暗访发现,清远清新县浸潭镇村民王先生的女儿今年3月出生,但女儿的出生证却被计生部门扣押。随后,村干部及计生办工作人员不断上门,以小孩入户为要挟,要求王太太进行结扎手术。

  无独有偶,阳山县江英镇宫花村村民周先生的太太首胎产下一对双胞胎后,就被当地村委及计生办工作人员抓起来进行强制结扎。计生办给周先生的回应是,“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改了”。

  对此,骆文智坦承,确实存在一些基层为应付每年的计划生育考核而采取违规强制结扎的情况。但其表示,上环结扎应自愿,对强制性是不允许的,这种问题民众可以向卫计委投诉,将严格按照有关的规定调查处理。

  那么,相关工作人员会有什么处罚?骆文智称“会问责”,不过至今有对哪些人进行过问责,其坦言问责权力在各市,自己并不清楚。

  对于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是否因此让基层单位闻之色变?骆文智并不否认,其称将在之后一些机制考核的办法上进行一些改革,让基层不要因为应付考核,怕一票否决而采取一些不应该采取的措施。

  骆文智还表示,全面开放二胎的政策还没有具体时间表,“即使全放,也还是要计划生育。”

  焦点2

  公费医疗

  支出增加2亿多 用药费用占比下降10%

  长期以来,公费医疗被诟病“一人持卡,全家看病”,果真如此?昨日节目中,记者来到数家医院暗访发现,不少医生都在和手持公费医疗记账单、看上去没有明显病征的人,商议着如何通过开具不同科室的药来用尽公费医疗记账单上的钱。记者借用一个比自己大二十岁以上的公费医疗人员的医疗证,在挂号、门诊、记账缴费三个环节中,没有任何人对人和证是否一致进行核实。随后,记者还拿到了精神科和内科两科的处方药。

  据媒体统计报道,广州市除公安、侨联、宣传部外,涵括在职和离退休编制人员的行政、事业和工勤单位享受公费医疗的共9.6万余人。而广州2013年在公费医疗项目中共支出16.63亿元,比2012年增加2.3亿元。

  这个数字是否偏高呢?骆文智没有正面回答,但其认为工作还是有成效的,“过去我们用药占整个医药费用的比重高达45%,现在已经下降到35%左右。”不过,其也坦言,如果各个医院都按照规定来开药,公费医疗有所下降是肯定的。

  对此,主持人提出,过分用药和公费乱用是两回事。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则直接质疑,公费医疗也应阳光,“如果人均公费医疗还在增加,而且新增的享受公费医疗人员还都是年轻的,那就有问题。”

  省直行评团行评员朱烈玉则建议,在微观上也加强控制,一是在医生办公室装摄像头,二是公费医疗单可以加上指纹套用,本人拿着公费医疗的卡再加上指纹才能开药,换成家人就不能等措施。

  “要取消公费医疗,就是要参加社会的医疗保险。”骆文智最后说,“公费医疗改革已经列入改革议程,目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应该很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