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举行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合处置功能演练

来源:能源局网站
2014-10-28 11:11:25

  10月24日,青海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合处置功能演练在西宁市举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启动演练。

  此次演练由青海省政府牵头组织,西北能源监管局、青海省政府应急办、青海省经信委、西宁市政府、青海省电力公司共同组织策划,青海省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相关成员单位及西宁市政府,包括公安、交通运输、消防、卫生、安监、电力、通信、供水等30家单位共同参加。

  此次演练的目的是,检验发生大面积停电后,青海省政府应急指挥部、政府各管理部门紧急响应、救援、处置情况,以及省、市两级政府应急联动情况。演练采用功能演练形式,即各参演人员利用交互式综合应急演练支撑平台在同一时间或不同时间,从演练信息发布中心获取不同的灾害信息并做出应急响应和处置,实际现场并不发生停电,不对社会生产和生活造成影响。

  演练模拟了恶劣天气导致青海电网330千伏花园变、5个城区110千伏变电站全停,西宁市区大面积停电。与此同时,多条330、110千伏线路跳闸,电网电压波动,造成曹家堡机场、青藏铁路牵引站、云天化工等高危大客户停电,并可能引发毒气泄漏、压力容器爆炸等严重事故。在此背景下,以《青海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为基础,青海省政府统一指挥,各职能部门、西宁市政府以及电力、通信、供水等重要行业开展应急联动,统筹各类资源,维持城市基本运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发生环境污染。

  史玉波指出,这此次演练是一次指挥部层面的真演实练,重点突出、特点鲜明、针对性强、实战性强、实用有效。演练从青海电网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场景,充分考虑了网架结构薄弱、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对电网安全影响较大、工业大用户集中等风险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此次演练题目设置合理,各种模拟突发事件过程贴近应急处置的真实情况,有效检验了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决策能力。演练采用国际先进的演练方式,最大程度调动了每个参演人员的积极性。演练中,省政府领导亲自指挥决策,青海省、西宁市两级政府互动,29家参演单位协调配合,很好地体现了应急联动效果。、

  史玉波强调,开展应急演练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希望各单位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要继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各级人员应急管理责任;要进一步夯实电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基础,实现应急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管理,把电力应急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做到不断深化和持续改进;要突出预防为主,针对青海电力系统特点,深入开展风险管控体系建设,通过风险分析、辨识、评估,提前制定预控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多种方式的应急演练,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加以改进;要加强电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管理,提高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