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法治中国论坛:为推进依法治国添砖加瓦

作者:王东 来源:新华网
2014-10-27 11:30:02

首届法治中国论坛:为推进依法治国添砖加瓦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共同为“明政智库”揭牌(记者 王东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王东)由光明日报社、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明政智库承办的首届“法治中国论坛”26日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中纪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等专家学者,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第一单元,由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为“明政智库”揭牌。明政智库,是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共建新闻学院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媒体和高校优势,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的综合型研究智库。

  论坛第二单元,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大家认为,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甚至包括党建在内,都需要以法治建设作为支撑,依法治国的基础是依法治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前,法治思维处于形成过程中,法治方式也正在被刻意塑造,尚具有机械执行的生硬痕迹,仍需要再升华,才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法治手段,可以而且应当用于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全民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都需要持续增强,违法犯罪成本低、法不责众等,也是一种阻碍因素,需依靠制度进行规范。通过讨论,大家达成共识: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党首次在中央全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议题,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全会准确、鲜明地阐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为全国各条战线吹响全面依法治国的冲锋号。

  据悉,“法治中国论坛”作为“明政智库”的重要学术活动和资政平台,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