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看天”生产好丰收

来源:气象局网站
2014-10-16 08:07:48

  “今日空气最高二氧化碳浓度为0.415克每升,最低383克每升,第一层土壤体积含水量0.48克每升,第二层0.46克每升……”9月24日,在四川省绵竹市九龙镇高效农业示范园内,绵竹市气象局工作人员陈娟正在采集气象数据,进行大棚内环境调查。陈娟介绍说:“这套新安装的监测自动站是市气象局为高效农业园‘私人定制’的,它可以采集二氧化碳浓度、土壤墒情、空气湿度等影响大棚生产的重要数据,为农业生产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今年7月份,市气象局在孝德镇金星村八组1000亩高产水稻示范园区和九龙镇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内,分别建设了农业气象观测基地和农业小气候及观光农业综合监测自动站,可随时为农业部门提供气象资料和决策依据,以便更加科学地制定农业增产措施。

  在齐天镇圣寿村,种粮大户刘光均和工人们正在翻晒稻谷。在晾晒场的墙上,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当天的天气预报信息。刘光均说,正是靠着这块天气预警显示屏,他及时安排了杀虫、收割、晾晒的时间,取得了今年的粮食大丰收。

  “除了天气,我们平常还能看到很多有用的信息。”刘光均说,他有事没事总爱来这里瞅瞅。在这里,每天及时更新的天气信息能够让当地村民根据天气情况安排生产生活,除此之外,这里还能提供农业生产指导信息,让农业生产从以往靠经验、靠老天,变成观天气、做农事。

  尤其是在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季节,气象科技人员频频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工作;平时则通过电子信息显示屏、气象服务站、手机短信和QQ群等方式,提供气象服务信息。“我们建立了绵竹市直通式气象服务信息库,不断加强与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涉农企业的合作,我市重点服务对象‘直通式’服务率达70%以上。”市气象局副局长刘万述说。目前气象局已经在1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多个涉农企业安装了电子信息显示屏,每天按时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