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33项新国标 涉及健康安全社会管理多方面

作者:于宛尼 来源:《工人日报》
2014-10-15 09:37:50

  为迎接世界标准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33项国家标准,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30项,涉及健康安全、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这是记者从今天有关部门举办的“世界标准日”活动中获悉的。

  据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目前,我国共有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近10万项,初步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此次集中发布的33项标准具有“接地气”的特点,很多内容涉及公众生活中常遇到的认识误区。如社会上曾传出“节能灯辐射大”的说法,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将于明年4月1日实施的《照明设备对人体电磁辐射的评价》对此作出明确详细的规定。

  据悉,近年来,我国加大标准国际化的力度,提交国际标准提案298项,已正式发布141项。在家电、玩具等市场化和开放程度较高的领域,国际标准的转化率达到90%左右。在特高压输电、纳米、智能电网等领域,中国标准处于“领跑水平”。(记者于宛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