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法院发言人:期待法治候在“服务区”

作者:林琳 来源:工人日报
2014-10-15 09:35:20

  法院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尤其是基层法院的新闻发言人扮演着帮助公众了解法律、法院,传播法治精神、提高法治素养,让更多人懂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重要角色。通过他们,拉近的不仅仅是法院和媒体的关系,更是法治国家与每一个公民的关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全国2995家法院3281名新闻发言人的具体信息和联系方式,包括发言人照片、所属法院、姓名、电话号码及电子邮箱地址,其中近八成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是手机。《新京报》记者10月12日随机拨打了30位发言人的电话,六成被接听。

  尽管全国各级法院中,已有不少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也经常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重大案件、重要司法政策文件等进行通报、解读和阐释,但如此大规模公布系统内所有新闻发言人的信息和联系方式,尚属首次。

  对公众而言,这表明了一种沟通的诚意——你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呼叫”我,我愿意接听并解答;对各级法院来说,这展示出一种接受监督的姿态——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不管关于个案还是法律规定,都可以联系我,我会认真对待和充分重视。在公众权利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愿望越来越强的背景下,法院系统如此公开程度和力度,需要勇气和自信。

  近年来,司法公开稳步推进。2013年,为推进阳光司法,最高法院提出建立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并选择部分法院开展试点工作。而此番公布新闻发言人的信息和电话,无疑是最高法院推进司法进一步公开的重要举措。

  公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所有证据、材料都得摆上台面,意味着法庭内外无数双眼睛都在紧盯着案件进展,意味着暗箱操作的空间在压缩甚至无法进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司法活动在诸多环节上的公开实际上是程序正义的体现,其最终目的是保证实体正义,防止司法腐败,防止“关系案”、“人情案”等。

  最高法院解释称,发言人的电话将主要受理媒体对法院重大司法政策、重大案件的报道需求,但实际上对公民个人的法律咨询、个案的抱怨和不平,发言人也不会拒绝。如果说过去经常有一些案件的当事人不服法院判决,或者认为案件有猫腻,却不知道该找谁、怎么办,那么,此番公布发言人的电话显然给当事人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

  在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现实语境下,法院及其工作人员的地位和作用无需赘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法院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尤其是基层法院的新闻发言人扮演着帮助公众了解法律、法院,传播法治精神、提高法治素养,让更多人懂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重要角色。通过他们,拉近的不仅仅是法院和媒体的关系,更是法治国家与每一个公民的关系。

  “呼叫”新闻发言人,每一次的接听、倾听都很重要。希望每一位发言人都能清楚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认真履职、用心工作,耐心回应舆论;期待每一次“呼叫”背后,“服务区”里都有法治和公正在守候。当然,运行初期,人们对发言人的“呼叫”可能会比较频繁,因为某些地方之前可能积累了一些问题。归根结底,各级法院是靠每一次依法公正的审判去赢得公众信任,树立法的权威和信仰。新闻发言人只是一个窗口,法院的司法工作准确到位、符合法治精神,发言人的日子才会相对轻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发言人从繁忙到不那么繁忙、最终走向常态,同样是一个法治进步的过程。(评论员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