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崇明生态岛国际论坛召开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4-10-15 09:07:23

第五届上海崇明生态岛国际论坛召开

  第五届“上海崇明生态岛国际论坛”于2014年9月24日-26日在上海崇明举行。此次国际论坛由上海市科委和崇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科学技术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支持。中国工程院与美国工程院院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与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丹麦、新西兰等八个国家和组织的14位生态环保专家近180人与会。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崇明县县长马乐声出席开幕式。刘俊参赞代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俊参赞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正进一步努力加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生态文明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内容。为加强国际前沿科技成果推动可持续发展,科技部先后通过中欧、中美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启动的项目对崇明生态岛建设进行了相关的支持。已启动的“崇明生态岛建设”科技重大专项,也是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部市间合作的重大科技项目,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探索区域转型的生态发展模式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还建议,崇明生态岛的建设要依托自身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吸引各种创新和生产要素的集聚和整合,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人才智力交流,逐步形成富有竞争力的经济优势,从而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上海崇明生态岛国际论坛自2006年起,每两年在崇明岛举行一次。本次论坛以“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探讨和分析崇明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实际情况、特色资源及突出问题。国家科技部于2010年批准崇明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上海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1年签署崇明生态岛建设与评估合作备忘录。

  第五届上海崇明生态岛国际论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