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农村中心积极推动“作物种业科技工程”项目专员检查督导工作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4-10-15 09:07:23

  9月25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作物种业科技工程”项目专员检查督导会在武汉市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召开。科技部农村中心、“作物种业科技工程”项目组织单位、种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项目专员、课题负责人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10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前期研究任务完成情况、阶段性成果和工作亮点、经费执行情况、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三位项目专员针对每个课题的执行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别给出了中肯的合理化建议。建议主要涉及课题对照任务书认真梳理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查缺补漏;加强重成果特别是重大成果的凝练和宣传;加强组织协调能力,加强课题之间及内部的交流,促进材料、信息共享,实现资源共享,效益最大化;注重品种、技术等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育成品种的推广应用;重视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经费需要调整及时报告和审批等内容。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的实验室和人工气候室。

  “作物种业科技工程”项目是科技部启动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第一批重点项目,该项目紧紧围绕“以种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强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进行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创新与产业化”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及运行的指导思想,优先选择玉米、水稻、小麦、油料(油菜和花生)、棉花、大豆和主要蔬菜,重点在新品种培育和扩繁、规模化制种技术、种子精准加工检验技术、规模化测试体系和高产高效基地建设五方面,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系统化的产业化工程,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发挥新品种增产潜力,提高种子生产质量,提升作物育繁推一体化的产业化能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种业集团。项目执行三年多来,已经获得了一批阶段性科研成果,取得了广泛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