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奉敬贤德人

作者:朱波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4-10-14 14:27:17

  9月29日,由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传承好家风,奉敬贤德人”华东地区现场会在上海市奉贤区召开。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文明办主任、妇联主席,有关专家,上海市各区(县)文明办、妇联负责人聚集一堂,围绕弘扬“好家训好家风”传统文化,开展“最美家庭”建设活动展开了深入研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把社会建设的落脚点放在家庭上,就找到了一个可以点燃文明火炬的火种。上海市奉贤区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落脚点,以“好家训好家风”为抓手,将昔日的远郊渔村发展成为初具雏形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以家风带民风 以民风带村风

  杨王村,是奉贤区远近有名的富裕村。如何让物质富裕了的村民,脑袋能富起来。自2006年起,杨王村村两委发动全体村民开展写家训活动,把家训当作家庭座右铭,规范家庭成员言行,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村两委定期通过村民大会、《杨王报》征集活动、宣传栏发布、文艺演出和讲历史家训故事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写家训活动,并让村民参与优秀家训的审议、评选等环节,使展示家训、评议家训的过程成为村民相互学习交流的过程,形成了全村家家写家训,以写好家训为荣的杨王村新风。现在,村民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家家训写了吗?”。

  说起家风家训,家住杨王村的李伯才老人深有感触,今年61岁的李伯才退休前是奉贤区的农委主任,老家在距杨王村18公里的灯塔村,每次回去李伯才都会到村里孤寡老人家转转,嘘寒问暖一番,哪家有事儿了、生活上有困难了,他都要慷慨相助,多年来从来没有间断。有人问起他为何这样热心肠,他总是淡然地说道“只是尽点微薄之力,既为邻里做点好事,也是为子女做个榜样,算是家风门规吧”。在杨王村,这样的例子很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恪守着祖辈留下的家训家风,并不断传承发扬,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旋律。

  百米长廊传递文化 家风故事德润世民

  在奉浦社区里有一条著名的“百米文化长廊”,长廊由42块半弧形中国红的宣传框组成,每个宣传框背面嵌有不同字形的“贤”,寓意“敬奉贤人,见贤思齐”。自“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将百米文化长廊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宣传框内展示的文学作品均以社区里的贤人贤事为题材,社区还利用文化长廊人流量较大,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开展了家风家训讨论、居民制作古代经典家训、播放奉浦贤人好事纪录片、创作“新二十四孝”系列展板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美德风尚深入人心。

  锦梓家园小区是家风家训的示范小区,社区围绕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倡导家庭美德教育,收集整理了社区家庭的幸福故事,制作了视频短片,听他们讲述自家的家风故事,在小区滚动播放,以提升家庭美德的知晓度,让美德传进千万家。小区还定期组织居民上报自家治家格言和家训小故事,联系书法爱好者上门为家庭书写格言。此外,小区还依托社区百米文化长廊设立“讲贤馆”,定期邀请相关专家,举办科普文化类相关讲座,丰富社区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企业家王新其的家就在这个社区,每年他都要从企业的盈利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社区中有困难的家庭,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要求家里人都这样做。他将“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人则人悦,习劳则神钦”作为家训,时常教育孩子要与人为善。

  家风不是一阵风,而是具有鲜明价值观的持久追求。奉贤区通过以评选“十大先锋百佳之星”、“最美家庭”等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凡人善举”、“善行义举”和选树“平民英雄”等先进典型,并对宣讲的故事进行分类提炼,不断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好家风”的故事从村居、农家会所向田间地头、工厂学校等扩散延伸,让居民们从故事当中有所启发,有所收益,用讲故事这个听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建设“贤文化”,把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淳朴的文明乡风吹遍整个奉贤,在“好家风”培育中传承和发扬具有特色的奉贤魂。(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