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启动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2014-10-14 11:27:10

  10月11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5部委、7省(市)、35家单位在京召开会议,启动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来自质检总局、工信部、工商总局、消费者协会、轻工业联合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

  田世宏指出,消费品是率先实现“三个转变”,率先构建全社会质量共治机制,率先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质量时代的重要领域。

  田世宏分析了当前消费品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形势,提出标准“筑篱”专项行动要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各项具体部署,抓住消费品这个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领域,通过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搭建平台、协同推进,紧密联系行业管理、市场监管、质量监管、消费者组织等方面,形成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各方面要从抓好分工实施、抓好协调配合、抓好重点突破、抓好宣传推广入手,扎实做好标准“筑篱”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用标准筑牢安全的篱笆,用标准树立质量的标杆,用标准固化对市场的承诺,为保障消费品安全、提高消费品质量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我国轻工、纺织、涂料、建筑卫生陶瓷等消费品领域,现有相关国家标准3000余项,行业标准4100余项,构成了门类相对齐备、结构相对合理的消费品标准体系。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将用3年时间,围绕保障消费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的总体目标,以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集中开展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行动、标准制定能力提升行动、标准实施监督联合行动、标准助企惠民行动4项具体行动。力争到2016年底,构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消费品安全标准化体系和质量共治机制,系统提升消费品安全标准化工作能力,加快国际标准转化,推动与主要贸易国间的标准互认,提高国内外标准一致性,不断提高消费品标准安全水平和实施效益,增强标准化助企惠民的公共服务能力,在标准创制、实施应用、公共服务等环节筑好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