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调查:北京公交地铁涨价 会改变您的出行行为吗

作者:李志强 来源:新华网
2014-10-14 10:23:21

在线调查:北京公交地铁涨价 会改变您的出行行为吗

请点击图片进入调查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志强)13日,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确定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10月28日举行,同时公布了轨道交通和地面交通的各两套调价听证方案。

  在轨道交通调价方案中,一个方案的起步价与现行票价一致,另一个方案略高于现行票价;地面交通调价方案中,一个方案保留了较大幅度的刷卡优惠,另一个方案取消刷卡优惠,恢复执行现行票价。

  轨道交通两个方案平均票价水平分别为每人次4.4元和4.3元,地面交通两个方案平均票价水平分别为每人次1.55元和1.31元。与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和地面交通的完全成本比,公共财政仍分别承担着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总成本的50%左右和62%左右。

  轨道交通调价方案以公里为单位实行计程票制,里程加价均采用递远递减(距离越长加价水平越低)原则,并对通勤乘客给予一定优惠。地面交通调价方案保持较低价格,实现同城同价,视听证结果取消或保留一卡通刷卡优惠。

  轨道交通两套听证方案如下:

  方案一:起步3公里内每人次2元,3-6公里每人次3元,6-18公里每6公里加1元,18-42公里每12公里加1元,42公里以上每18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按照现有地铁里程计算,最高票价为10元。)

  方案二: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6-12公里每人次4元,12-32公里每10公里加1元,32公里以上每20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按照现有里程计算,最高票价为9元。)

  地面交通两套听证方案如下:

  方案一:起步5公里内每人次1元,以后每增加10公里加价1元;取消一卡通普通卡刷卡优惠,学生卡刷卡5折优惠。

  方案二: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一卡通普通卡刷卡实行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实行2.5折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