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习近平理论创新六个重要特征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2014-10-14 10:21:57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博导 韩庆祥

  【摘要】在当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决不能遮蔽问题、回避问题,而应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使改革充满动力和活力。总的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创新具有问题意识、战略思维、辩证分析、人民立场、求真务实和大众话语六个重要特征。

  【关键词】理论创新 问题意识 战略思维

  “问题意识”对于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和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马克思高度重视“问题”对于把握时代特征的重要性。他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一个时代的迫切问题,有着和任何在内容上有根据的、因而也是合理的问题共同的命运: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在当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决不能遮蔽问题、回避问题,而应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使改革充满动力和活力。总的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创新具有问题意识、战略思维、辩证分析、人民立场、求真务实和大众话语六大重要特征。

  问题意识重根本

  具有“问题意识”,是第一个重要特征。领导干部首先是要解决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和执政风格上,在积极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时,总是强调“问题意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和总目标的“中国梦”,可以说是围绕“中国向何处去”这个事关全局的根本问题提出的;中国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总目标、总任务之根本路径问题的深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分析、思考和论述的问题,多是关乎中国发展根本命运的“命运性问题”。他所关注的总问题,是改革发展稳定。“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上的讲话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第二部分就是“关于全会决定的总体框架和重点问题”。在这里,他在用“六个进一步”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任务之后,明确指出:“围绕这些重大课题,我们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①这里,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跃然纸上,发人深省。

  战略思维重全局

  注重“战略思维”,是第二个重要特征。思考、分析根本的命运性问题,需要具备战略思维。战略思维,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如何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如何实现未来的理想目标,以及在分析、思考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问题时强调的。党的十八大把国家战略进一步明确为两大战略,即1990-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和2021-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战略。当今中国已经进入“2012-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从大尺度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既要完成既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更要担当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使命。在此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力求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来实现这两个战略目标。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从大尺度来看待全面深化改革,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其实质目的,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从战略尺度来看改革,从两个100年的时间框架内来认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指出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从“战略部署”高度考虑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及其实现,考虑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从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通盘考虑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思考和分析问题时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辩证分析重思想

  注重“辩证分析”,是第三个重要特征。在思考和谈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重大关系,以及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辩证思维和辩证分析,注重思想的力量。重视哲学的辩证思维和辩证分析,在他分析、思考问题中具有核心的地位。当代中国要以创新驱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重视思想的力量;在当今世界格局、国内态势日趋复杂的情境下,也需要注重思想的力量。辩证思维是激发创新思想、发挥思想力量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意义。在《略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时代意义》《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时代意义》等文章中,他不仅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所揭示的辩证唯物主义主要原理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而且重视挖掘这些原理对于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现实指导意义,并具体论述了运用这些原理指导实践应注意处理好的一些重大关系。

  针对当前的形势与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具体提出了四种思维方式,即“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这四种思维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核心,分为三个层次,即“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主要针对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定位这一重大问题。如果说,战略思维是从“高度”上看全面深化改革,那么,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则是从“整体性”和“时代性”上看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因为,系统思维针对的是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性和关联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领导干部既要驾驭总体进程又要把握每一阶段,既要善谋全局又要能抓一域。因此,系统思维,就是要解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伟大革命的总体进程与每一阶段、全局与一域、总体性与关联性等一系列重大关系的思维原则。而所谓创新思维,则源于全面深化改革具有时代性。今天的改革不同于昨天的改革,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使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和实践自觉实现与时俱进,就需要创新。创新思维是解决改革的与时俱进问题的思维原则。底线思维,则是针对改革要有边界约束这一问题而提出的。从理论上说,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边界,超出该边界,该事物就不成其为自身。改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同样具有边界。在改革中要保持社会主义的边界,这是改革的“方向边界”;在改革中保持力度、节奏、领域等方面的可控性,这是改革的“操作边界”。前者属于政治纪律问题,后者属于执政能力范畴。合起来看,关于针对改革的思维方法,体现出这样的层次关联:历史定位(战略思维)—总体框架(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操作规范(底线思维)。

  人民立场重情怀

  注重“人民立场”,是第四个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思考一切问题时,其出发点、落脚点和遵循的基本原则,都是基于人民立场,即一切要依靠人、一切要为了人、一切要尊重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所以总是能够切中要害、沁人心脾,主要就是因为他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为大众利益立言,心怀炽热的大众情怀。

  在习近平同志刚刚当选总书记后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里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思考问题时,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这是从执政党前途命运的高度强调人心向背、人民拥护的重要性。在对“中国梦”的阐释中,这种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大众立言的立场体现的更为鲜明:“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②习近平总书记还把人民立场提升到执政理念的高度。他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专访时,明确讲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

  情系人民的立场在习近平同志那里是一以贯之的。在《之江新语》中,习近平同志的许多短评篇目,如《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善于同群众说话》《一切为民者,民则向往之》等,都体现出习近平同志一贯的大众情怀。在《树立五种重要情感》这篇短评中,习近平同志具体谈到了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22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他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这里的“五种崇高情感”贯穿着心怀大众、情系人民的主线。要言之,习近平同志思考和谈论问题的方方面面,都从人民立场出发,最终都落脚到人民立场上来。

  求真务实重落实

  注重“求真务实”,是第五个重要特征。在探寻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时,在强调贯彻落实的实践行动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求真务实。习近平同志从政以来,一贯强调求真务实、重抓落实,这已经成为他鲜明的执政风格和工作作风。在地方执政时,习近平同志在工作中严格贯彻中央求真务实的要求,还多次对此进行论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以“哲欣”为笔名,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232篇短评,并于2007年集结成书出版。其中,在《不兴伪事兴务实》中引用古人“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箴言,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愿听真话、敢讲真话、勇于负责、善抓落实之人”。在《抓落实如敲钉子》的短评中指出:“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十八大以来,一些重大问题经研究并作出决策部署后,需要具体部门认真落实。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抓落实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还担任一些重要小组的组长,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等。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他重视求真务实抓落实的执行力。

  大众话语重文风

  注重“大众话语”,是第六个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讲话,举重若轻、如话家常,总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里显示出他论述问题时引经据典、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特征。

  用“中国梦”这个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容易记忆、理解和接受,具有动员力和凝聚力,迅速引起了强烈反响;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表述国家、民族和人民大众的关系,逻辑清晰、言简意赅、易懂易记;以“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形象逼真且铿锵有力地比喻一个国家对发展道路选择的必然性与合理性;以生动形象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日常语言,要求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加强自身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时常还引经据典,比如“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尤其在《之江新语》中,那些短评体现着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文风。最短的文章不足300字,最长的也不过700字左右,每篇都是观点鲜明、一针见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他还不时引用古代圣贤的名言警句作为文眼,有时也引用社会上普通群众的俚语俗话。比如,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于谦的“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深林”。此外,还有“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润物细无声”,等等。这些名言警句的引用,与文章内容相结合,让人读时耳目一新、振聋发聩、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师王海滨对此文亦有贡献)

  【注释】

  ①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求是》,2013年第22期。

  ②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