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票价调整:7类特定人群优惠政策不变

来源:北京日报
2014-10-14 09:58:32

  听证方案中确定,继续给予解放军士兵、武警士兵、伤残人民警察、盲残人士、残疾军人、离休干部、见义勇为人员等7类特定人群享受轨道交通免票政策。

  同时,继续给予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解放军士兵、武警士兵、伤残人民警察、残疾军人、离休干部、见义勇为人员等8类特定人群享受地面公交免票政策,同时,继续给予学生半价优惠政策。

  此外,方案还提高了儿童乘车免票线标准。考虑儿童身高普遍提高的实际状况,本次将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将综合测算公共交通票价调整对低收入人群的支出影响,在当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调整时予以补偿,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在保持对特定人群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的同时,服务也将进一步精细化。从有关方面了解,将通过证件(证卡)与公交一卡通相结合,实现凭证验证向刷卡计次转变,防止特殊人群公交优待被冒用、盗用、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