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引来云计算 一条溪激活一座城

作者:李丹超 来源:浙江日报
2014-09-24 13:30:38

  从浙江淳安县青溪新城珍珠半岛的广场叠瀑拾级而上,水面渐渐变窄,形成一条2.5公里的“灵动”溪流。每天,1200余吨的千岛湖水经由这条小溪,变成景观,成为天然的冷却剂。因为这份福利,云计算中心来到了这里,一个CBD还因此增添了灵气。

  当地人说,这个珍珠半岛水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在淳安演绎了奇妙的水循环之旅,让一条中轴溪崛起了一座新城。

  一湖秀水,解难巨大能耗

  坐上观光电瓶车,沿着中轴溪一路驶向源头,两岸青草郁郁、花香飘溢,数十对新人正在拍摄留影。在中轴溪的源头,一栋方方正正的大房子已经结顶,到了装修和移植机箱的时候。这栋房子,装载着华数公司云计算中心的6万台服务器。按照测算,数据中心全年用电量约为22893万千瓦时,约占淳安总用电量的22.84%。

  “2012年底,华数公司云计算中心打算在淳安县青溪新城安家落户,但一提到巨大的耗电量,怎么都批不出来。”淳安经济开发区副书记徐旭建介绍,他们希望有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落户,但对于巨大的用电能耗却显得无能为力。以一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量计算,一天的用电量在2度左右,也就是说华数每天的能耗相当于31万户家庭的用电总和。

  到底怎么样才能既保住项目落地,又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呢?在淳安,千岛湖575平方公里的水域静静地流淌在城市周围,环湖区域的水看得见摸得着却鲜有利用。这里的水是否可变为可再生能源呢。在几经测验后发现,千岛湖水面25米以下的水是12摄氏度恒温水,抽取后可作为云数据中心机房冷却水源。当一级处理后温度提升至18摄氏度,仍然还可加以利用。通过安装水源热泵这种节能设备,可实现制冷系统能耗近似“零”消耗的节能创新。

  一湖秀水,替代了原本需要每天高负荷工作的4台高功率空调冷冻机,还可以在不受污染的情况下“还回去”。“这也正是我们落户千岛湖的原因。”华数云数据中心项目濮经理说,抽出来的水,通过一米多粗的自来水管输送,在过滤器过滤掉微生物,反而更净化了水源,冷却后再排出,不会有任何污染。

  华数云数据中心处在珍珠半岛的西北侧,属于半岛地势较高的位置。冷却后的水,经由管道流入中轴溪,在“走过”2.5公里、下降20米之后流向珍珠广场,汇流重回千岛湖。“到明年3月,我们华数云数据中心一期就完工了,这条奇妙的水循环之旅就可以正式开启了。”

  引水入城,构筑生态新城

  “我从杭州买的鱼苗到货了,就把这些鱼苗放养在小青溪里了。”前不久,60多岁的陈树根拎着一袋鱼苗,站在珍珠半岛的珍珠湖边,小心翼翼地开始放鱼,一尾尾鱼苗欢快地在水中游来游去。珍珠湖连接着半岛的中轴溪,鱼苗投入进去,会慢慢游入中轴溪为城市带来灵气。

  青溪新城是淳安未来的CBD中心,珍珠半岛则是青溪新城的核心区块。珍珠半岛略微倾斜的地势,加上三面环水一面环山的地形,当地试图以“引水入城”的造景方法来提高新城的建设品位。

  “淳安人享受着千岛湖带来的美景,但对水资源的利用却远远不够。我们每天欣赏湖水,却没办法运用到城市建设中。现在,我们要把湖水引进城里来,让湖水真正在城里流动起来。”徐旭建说,“引水入城”能够增加城市的灵动之美,更大的目标是要把千岛湖从“旅游城市”打造成“城市旅游”。

  据测算,珍珠广场及中轴溪项目的最大景观用水负荷为每小时1200吨。经过云数据中心冷却后排放的6000吨水,一部分作为珍珠广场及中轴溪项目的景观用水、灌溉用水,实现水资源的生态景观效益;另一部分作为公、民用项目制冷剂卫生热水水源热泵机组水源。经过热泵空调机组二级利用的湖水,水温在25℃左右,可作为中轴溪的补充水源,同时作为珍珠广场、中轴溪及部分项目室外景观绿化浇灌等水源,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徐旭建介绍:“等这边的文化中心、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一系列项目建成以后,除了华数,他们都将成为第一批体验水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用户。”

  在珍珠半岛上,华数云计算中心是新城的“造血心脏”,中轴溪是打通全身的“血脉”,沿线规划中的科技大厦、演艺中心、商贸综合体等筑起“血肉”,一座生态新城正像一个新生儿亟待呱呱落地。

  “引进鱼种时要兼顾水质净化功能和景观效果,不能光讲效益。”在珍珠半岛的水域,陈树根已经投入了一万多元,刚刚投入的四万尾花骨鱼被誉为水中的清道夫,对净化水质有很大的帮助。陈树根说,未来,他想在这里建成全国首家棍子鱼人工养殖试验区。

  从中轴溪上游的华数云计算中心到下游的溪湖交汇处,水流由缓而急,水面逐渐宽阔与湖相融。一湖秀水,改变生活方式;一条溪流,造出生态新城。(本报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张杰 胡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