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第一高楼创11项建筑“之最”

作者:张翀 来源:工人日报
2014-09-24 13:30:34

  597米——中国结构第一高楼;120米——国内房建领域最长桩基;210吨——国内单根最重防屈曲钢支撑……6年时间,天津117大厦总承包方、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攻克了诸多施工难题,创造了11项令人信服的中国乃至世界“之最”!

  9月17日,天津117大厦主塔楼核心筒第84层混凝土浇筑完成,标高达到416.91米,成为中国北方最高建筑物。中建三局天津117大厦项目执行总经理侯玉杰介绍,目前,主塔楼正以最快两天一个结构层的速度攀升,预计明年主体结构封顶,届时将以597米的高度成为中国结构第一高楼。

  117大厦主塔楼需混凝土19.1万立方米、钢筋4万吨、钢构件14.3万吨,高峰期施工人员多达2500余人,垂直运输压力巨大。为此,项目研发通道塔技术,通道塔一面与主楼相连,另外三面附着5部双笼施工电梯,统一调度指挥,极大提高运输效率。

  “117大厦没有像一般建筑物那样搭设脚手架,到了400米以上的高空,工人是如何施工的?”中建三局117项目部总工程师余地华解释道,这个“空中楼阁”借助的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核心筒顶升模架系统——“模块化低位顶升钢平台模架系统”。这个重约1100吨的“庞然大物”有4层楼高,可同时进行3层核心筒立体施工,每平方米最大承重1吨,成为一个偌大的“空中堆场”。其中,工人作业平台采用镀锌钢板网全封闭,杜绝了高空坠落的危险。这个系统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破解了超高层核心筒结构快速施工难题,获国家发明技术二等奖。

  117大厦高597米,要把混凝土“打”到楼顶,确实要费不少心思。为此,项目自主研发出一种新型外加剂,既不影响质量,又能让混凝土延缓凝固,打破了国际垄断。配合着一套高强度、高耐久、高流态、高泵送混凝土技术,天津117大厦刷新了连续82个小时浇筑主塔楼底板6.5万方混凝土的世界房建领域新纪录和中国北方地区混凝土一次泵送至400多米的新高度。 (记者张翀 通讯员李良缘 范宗臣 王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