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问候 巨大的鼓舞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2014-09-24 12:47:49

  金秋时节,美丽的黄渤海岸洒满阳光。

  9月9日至13日,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重大决策之际,国务委员王勇先后到辽宁大连、营口、沈阳等地,深入钢铁、机械、电子、电力、港口等国有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座谈会。

  一路上,王勇了解辽宁老工业基地最新发展情况的同时,也听到了许多地方政府对检验检疫工作的赞扬与感谢。辽宁省省委书记王珉,代省长李希,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大连市市长李万才等,在汇报工作过程中多次强调辽宁检验检疫局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大战略”、服务外贸稳定增长做了大量工作。

  对此,王勇感到十分欣慰。曾担任过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的王勇,时刻关心着质检部门的发展。2009年,他曾来辽宁调研检验检疫工作。此次调研,他仍不忘抽空了解检验检疫工作发展情况。

  辽宁局局长、党组书记崔茂森在汇报工作时提到,从2011年到2014年,该局认真贯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先后提出了“改革创新年”、“管理创新年”、“服务创新年”、“工作落实年”总体工作目标,狠抓质量工作,守卫国门安全,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载体,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整体建设全面升级。通过深度融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平台,辽宁局不断优化辽宁沿海经济带检验检疫服务链,加强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18条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措施,在全国检验检疫部门首先实现全省“通报、通检、通放”。积极打造全国最佳关检合作区,举全系统之力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辽宁外贸经济稳定增长和区域便利化通关……

  王勇一边听取汇报,一边微笑颔首。他充分肯定辽宁局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载体、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抓工作的做法,认为辽宁局工作富有特色、成效显著。

  车窗外,绿树葱茏。营口港,一片繁忙。

  成为质检总局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以来,营口港进境水果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今年截至目前,已进境93批次1000多个集装箱、重9100多吨水果。如今,营口港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排名第八位,2013年吞吐量完成3.3亿吨,同比增长10%;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30标箱,同比增长9.3%,两项主要生产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从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到进境粮谷指定口岸,再到对进口大宗冶金产品规范化的检验检疫监管,检验检疫部门对营口港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宝玉对王勇说。

  12日上午,王勇又来到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关锡友向王勇介绍了检验检疫部门帮其建成全国首个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情况。王勇对示范区的建设成果表示肯定。

  企业的表扬使检验检疫人收获了最美的秋天。

  11日下午15时38分,王勇专程来到鲅鱼圈口岸考察检验检疫工作,亲切看望和慰问检验检疫一线干部职工。

  在进境水果指定查验平台,王勇与在场的检验检疫职工一一握手。他饱含深情地说:“在质检系统与大家一起战斗的岁月非常难忘。2009年我曾到过辽宁。这些年来,辽宁检验检疫部门贯彻质检总局要求,为辽宁和营口建设,把好国门,做好服务,作出了贡献,我也为你们高兴。希望你们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总局和辽宁局党组领导下,在整个经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时候,在国外经济尚未复苏、整个经济仍在调整的过程中,要强化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守好国门,搞好服务,让辽宁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再一次祝贺你们取得的成绩,也向辽宁局全体同志表示慰问,祝你们和你们的家人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随后,王勇听取了鲅鱼圈检验检疫局开展检验检测、进口废物原料等大宗资源性商品取制样平台、进口检疫处理“三个平台”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作为技术执法部门,检验检测水平对检验检疫工作非常重要,一定要充分重视这项工作。

  尽管是初秋季节,但进境水果冷藏库里寒气袭人。“你们辛苦了,一定要守好国门,保护好国家生态和环境安全。”在进口香蕉现场检验检疫查验室,王勇认真察看检验检疫人员现场查验工作。殷切的叮嘱化成一股暖流,在检验检疫人心头涌动。

  “我们一起来合个影吧。”王勇主动邀请所有在场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在落日的余晖中,他亲切的笑容映衬着国门蓝盾熠熠生辉。

  9月12日,辽宁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王勇考察辽宁检验检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肩负着重托,在新一轮振兴大潮中,辽宁检验检疫人又一次吹响了奋进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