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家子弟先后患尿毒症 哥哥隐瞒病情救弟弟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4-09-24 10:56:50

  原标题:先后患尿毒症,哥哥隐瞒病情救弟弟

  贫寒家庭无力承担高额治疗费愁坏老母亲

甘肃农家子弟先后患尿毒症 哥哥隐瞒病情救弟弟

史众母亲在堆满儿子腹膜透析药物及空纸箱的房间。

  据兰州晨报报道 8年前,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三社村民史众的父亲因尿毒症离世。父亲去世刚刚半年,史众也被确诊患上尿毒症,家人全力以赴举债为史众治病。今年3月份,史众的哥哥史磊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为了节省开支为弟弟治病,也为了不给家人增添负担和压力,史磊一直将自己的病情埋藏在心底,不敢告诉母亲和弟弟,直至今年6月份史磊因病重晕倒,家人才知道了史众患病的实情……

  全家举债为弟弟治病

  9月17日,记者来到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史众家的土坯房与邻家房屋相比,显得有些寒酸,身体虚弱的史众躺在炕上休息。现年38岁的史众从炕上挣扎着爬起来说:“我每天在家做3次腹膜透析,生命才得以维持到现在。”做腹膜透析必须要保持屋内清洁卫生,虽然家里很简陋,但还是被60岁的母亲尚翠芳打扫得干干净净。

  史众告诉记者,他的父亲由于尿毒症于2008年7月份去世,当时为了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大哥史磊大学毕业后留在兰州一家企业工作,大哥每月的工资和自己打工挣的钱全部用于父亲治病。家里的积蓄花光了,但还是没能从病魔手中夺回父亲的生命。因经济困难,大哥的婚事一拖再拖,直至前年大哥38岁时才结婚。

  父亲去世后,史众开始外出开装载机打工,原本想尽快摆脱家庭贫困,可是没成想,2009年2月份,正在干活的史众突觉乏困,早晨起床吐酸水,经医院检查为慢性肾衰竭。为了节省开支,他靠吃中药治疗,可是病情却一直不见好转。2009年年底,他前往兰州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

  尚翠芳哽咽着告诉记者,得知史众病情后,她几度昏厥,但最终还得强打精神为儿子治病。史众患病后除了能骑摩托车去附近学校接送正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外,其他活都不能干,平时就靠在家自己做腹膜透析维持生命,光透析费用每年就得七八万元。为了给史众治病,大儿子史磊夫妻俩在兰州所挣工资全部寄回,史众的妻子常年在新疆等地打工,所挣的钱也全部寄回用于史众治疗,即便如此,家里还是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

  为救弟弟哥哥隐瞒病情

  据尚翠芳讲,今年6月份,史众的舅舅接到了远在兰州的史磊妻子的电话,让舅舅瞒着史众将尚翠芳带到兰州。不明就里的尚翠芳被径直带到了兰州市一家医院,在医院走廊,史磊公司的经理悄悄告诉尚翠芳,史磊被确诊为尿毒症,医院已向家属告知了病危通知,让尚翠芳做好心理准备。闻听此噩耗,尚翠芳差点晕倒。

  “妈,我不治了,省点钱给弟弟治病吧!”病床上虚弱的史磊说出这句话后,手足无措的尚翠芳失声大哭。“我两个儿子都要保住!”出了病房,尚翠芳才从史磊妻子口中得知,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身体不适的史磊就已经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当时就已经住院治疗过一次,但为了不给母亲和史众增添心理和经济负担,史磊一直不让妻子将实情告诉家人,仍坚持筹钱为史众治病。6月份的一天,正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史磊突然晕倒在地,史磊妻子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给丈夫做人工呼吸,才争取了抢救机会。

  兄弟俩同病相怜抱头痛哭

  史磊住院的消息,家人一直对史众隐瞒着。然而,史众从山丹县医院出院回家刚两天时间,水肿已蔓延接近胸腔,意味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当在兰州陪护史磊的尚翠芳接到史众电话时,顿时慌了神。史磊的妻子得知史众病情危急时,立刻打电话让史众连夜坐车赶往兰州住院治疗。“嫂子,我没钱治病,我不去兰州了。”“你先过来,哪怕是我们借钱也得先治病。”最终,在其嫂子和母亲的劝说下,史众连夜坐上了前往兰州的火车。

  “刚开始的时候,家人还骗我说是哥哥只是血压高,可是到医院后才得知哥哥也被确诊为尿毒症!”史众称,得知真实情况后,他顿时愣住了。他下火车第一件事情就是赶往哥哥所在医院,进入病房后,他和哥哥拥抱在一起嚎啕大哭,在一旁的所有亲朋也均已泪流满面。兄弟俩互相安慰后,史众前往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9天后病情稳定,他出院回到山丹老家。哥哥史磊也于9月15日出院,在兰州家中疗养。

  兄弟俩同患重病,最为煎熬的就是尚翠芳了。“在山丹照顾史众,心里惦念的是远在兰州的史磊;而在兰州照顾史磊期间,心里又惦念着山丹的史众。”尚翠芳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小儿子史众患病,她在农闲时节还抽空在附近打零工能挣点钱为儿子治病,如今大儿子史磊也病重,她整天满脑子都在为两个孩子担忧,现在人多的地方她都不敢去,觉得很辛酸。然而,更令尚翠芳为难的是,两个儿子治病的沉重经济负担她实在无力承受。无奈之下,她从兰州返家后,找到山丹县相关部门请求救助。山丹县李桥乡政府干部得知她家的遭遇后捐款9450元,李桥乡民政所也给予了她家3000元救助金,乡信用社、电管站、医院等几家单位也伸出援手,发动干部职工捐款4000余元。正在她发愁何处筹钱为史众购买腹膜透析液体时,乡镇干部及时将这些捐款全部送到她手中,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然而,下一步治疗费用该如何筹集?她仍愁得夜不能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