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经济”难行远

作者:裴珍珍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9-24 09:04:09

  一些地方管理者仅盯着那一丁点儿门票收入,就旅游抓旅游,于是乎出现了形形色色“靠山吃山”、“竭泽而渔”的行为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知名景区门票“涨声一片”,例如,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呈逐年上涨趋势。这种过度依赖甚至单纯依赖“门票经济”的思路,值得反思。

  这些年,国内旅游有了大变化,人气越来越旺,《旅游法》的正式实施,更对规范秩序、净化环境起到“过滤”作用。但从近几年“黄金周”的情况来看,有一点却鲜有变化,那就是门票收入仍是相当多旅游景点的主要甚至唯一谋生之道。各大旅游景区门票动辄涨价,从表面上看与集中放假制度和运营成本上升有直接联系,但实际上与扭曲的“门票经济”关系更大,与思路不宽、创新不足关系更大。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扩就业、增收入,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但在一些地方却仅盯着那一丁点儿门票收入,地方管理者仅就旅游抓旅游,于是乎出现了形形色色“靠山吃山”、“竭泽而渔”的行为。

  大产业应有大视野、大谋划。如今,已有一些景区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且成效甚大。其中,杭州西湖最为典型。该景区实行免票10余年,当地旅游收入不跌反升,靠人气带动消费,推动了整个杭州“大旅游圈”的消费火爆和多产业同步发展,“西湖”成为宜居、创业的“金字招牌”。从中可以看到,跳出“门票经济”的惯性思维,把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大有可为。

  旅游是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在内的一个系统,其中娱乐和购物弹性最大,吃、住也有广阔空间,门票只是整个旅游价值链的低附加值部分。旅游业要谋求长远发展,让消费者有更愉悦的旅游体验,就必须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将“门票经济”转型为“产业经济”、“消费经济”。

  舍一时功利,才能求长远兴盛。改革创新是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强动力。各地旅游部门应视野更广,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相关企业也应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在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中赚取更大利润。(裴珍珍)